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四十七)新生励志最诗情

发布时间:2023-05-2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持续更新。新的一年,“荐书”栏目将继续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让更多的人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畅游知识海洋,实现精神上更高境界的“富有”。

稻读公社荐书主题:新生励志最诗情

新生里藏着最励志的诗情,它象征着我们在经历生命的风雨和挫折之后,依然能够不断成长和超越自我,奔向一条充满希望和光明的道路。尼采曾经说过:“我们必须经历许多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生命。”正是因为这份坚韧和勇气,我们才能在前行的路上不断破茧和拔节,获得成长和收获。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生命的旅途中,让我们珍视每一次成长和新生的机会,用自己的才华和勇气,开创出璀璨的人生篇章。让我们在新生的路上,像诗人一样自由地奔跑,在成长的路上,像哲学家一样深邃的思考,让生命在成长与新生中,焕发出永不磨灭的力量。

世界是一个舞台,每个人可以在自己的舞台上演绎自己的精彩,那些深藏在生命中的坚毅力量,换来初生的、再生的、新生的瞬间,是生命的舞台上最美丽的星光。石黑一雄的《长日将尽》描绘了一个家庭的爱与纠葛;周有光的《我的人生故事》则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出发,回顾了他的一生经历;吉塔·雅各布的《0次和10000次》则用有趣的案例告诉我们:成功背后的秘密是不断尝试和坚持……

推荐一

《长日将尽》

作者:[英] 石黑一雄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内容简介

《长日将尽》是诺奖得主石黑一雄1989年获布克奖的作品,也是石黑一雄最重要的代表作。小说以管家史蒂文斯的回忆展开,讲述了自己为达林顿勋爵服务的三十余年时光里的种种经历;虽然达到了职业巅峰,但史蒂文斯过于冷酷地压抑自我情感,追求完美履行职责,而在父亲临终前错过最后一面,之后又与爱情擦肩而过。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回忆,将一个人的生命旅程在读者眼前抽丝剥茧,同时也折射出一战与二战之间那段非常时期的国际政治格局。

作者简介

石黑一雄,日裔英国小说家,1954年生于日本长崎,与奈保尔、拉什迪并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石黑一雄的作品并不多,但几乎每部作品都获得重要的文学奖项:《远山淡影》获温尼弗雷德•霍尔比纪念奖,《浮世画家》获惠特布莱德年度最佳小说奖,《长日将尽》获布克奖,《无可慰藉》获切尔特纳姆文学艺术奖,《浮世画家》《我辈孤雏》和《莫失莫忘》均入围布克奖决选名单;1995年英女王授予石黑一雄文学领域的大英帝国勋章,1998年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2017年因“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的虚幻联系之下的深渊”而获诺贝尔文学奖。

读书笔记精选

《长日将尽》是英籍日裔小说家石黑一雄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围绕英国典型传统男管家史蒂文斯在为期六天的旅行中,回顾自己三十多年职业生涯的故事。故事以传统的英式贵族府邸达林顿府为空间背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为现实背景,以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英国为叙事背景,展现了主人公对职业历程的回顾和人生价值的思考。讲的就是一个英国老管家。作者石黑一雄使用了一种“不可靠叙述”的方法,在小说中故意选择感知视角、理解能力受到限制的叙述者,以形成读者与叙述者的偏差,能够为读者带来极大的审美与情感的冲击。同样,这种“不可靠叙述”在宏大的背景中,随着故事主线的推动与发展中将主人公的情感剥茧抽丝,最终呈现到大家面前。

“套子里的人给用无形的枷锁将自己给困住。”史蒂文斯在自己的封闭世界里践行着“成为一名伟大的管家”的信条,但这种坚持也使他错过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包括爱情和亲情。小说通过主人公的故事,呼唤读者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在追逐成功与成就的过程中,我们是否真的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否真正满足于自己设计的“框架”,还是仅仅是成了一个“套子里的人”。正如小说里的那句话:“你是如何为了成就事业而荒废了你的人生,又是如何在个人的层面上蹉跎了一辈子的。”主人公就是这样将自己困在“枷锁”中无法自拔。作为一个自由且追求幸福的灵魂,应该去追求生命中能够温暖灵魂的美,释放自己找到真正的归宿。

李晨欣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 本科生

推荐二

《我的人生故事》

作者:周有光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内容简介

是什么样的家世、教育、交游背景铸就了周有光的生命底色?他是如何描述他心目中优秀学者?周有光与张允和如何成就七十年的爱情与婚姻传奇?是什么样的人生态度让周有光渡尽劫灰?108岁的老人有何长寿与养生秘诀?汉语拼音与语文如何在周有光的笔下变得有用且有趣?周有光晚年在思考哪些问题?而这些思考为什么让他声誉渐隆?

作者简介

周有光先生本名周耀平,1906年1月13日出生于江苏常州青果巷,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文化史专家,精通英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也是迄今仍在从事学术工作的最高寿学者。寿过期颐以后,周有光先生仍然保有强烈的探索人类发展基本规律和当代科学技术新知识的浓厚兴趣,笔耕不辍,成果迭出,其学术声望超越国界,对当代思想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读书笔记精选

喜欢周老在文中说过的一句话:”心宽室自大,室小心乃宽。“老先生别致的人生情趣和豁达开阔的人生视野让我惊叹,他有着丰富的人生,包含着人世的沉浮、世纪的沧桑,而他使用的文字却是那么的轻快,像阳光一样明朗,如风一般来去自如。这些正与反的落差对他来讲更像是化作了一场一生的修行,诠释着他博大的胸襟、恬淡的心境。

这本书像一本写实的回忆录,常常从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开始,缓缓道来,不经意向人诉说着那一个多世纪里的缥缈岁月,清流拾贝间感悟人生的真谛。简洁明了、清新宜人的语句,包含着丰富的人生细节。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一位学习一生的人,100多岁的高龄还保持着对世界的警醒,对国家的思考,对社会的认知。

一本人生的故事,一段世纪的风雨,周老是一位百岁瑞者,周老的一生更是一段载满了睿智写意的传奇。

程安琪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

推荐三

《0次和10000次》

作者:[德] 吉塔·雅各布(Gitta Jacob)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内容简介

伴侣那么糟糕,为什么有些人就是离不开?为什么离开了一个糟糕的伴侣,又遇到一个更糟糕的伴侣?为什么你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走进同样的死胡同?虽然你也会告诫自己“下次再有类似的事,遇到类似的人,不能再这样了”,可一遇到事情,就又掉入了旧有的应对方式中。

作者简介

吉塔·雅各布(Gitta Jacob),德国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之一,她的著作已被翻译成十余种语言,并在世界范围内帮助建立了图式疗法。吉塔·雅各布博士致力于认知行为疗法和图式疗法、门诊研究、临床心理学和心理疗法。

读书笔记精选

人们总是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命运是注定的。或许是成长时期在大人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形成的潜意识,这股不被察觉的意识在我们一次又一次企图踏上新征程的关头,将我们推回到旧轨上去,而我们还在疑惑:为什么改变这么难?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重蹈覆辙?这种无能为力的宿命感令我们裹足不前,以至于一次又一次向所谓的命运低头。

人的命运真的无法改变吗?不,在《0次与10000次》这本书中,作者雅各布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向所有人宣布:幼年时期形成的人生脚本是可以改写甚至重新创造的,而前提是我们能够感知到心中那个被忽略的受伤的内在小孩,从深埋的童年记忆中找到令内在小孩受伤的罪魁祸首,纠正源于童年的经历而形成的错误的应对方式,去治愈内在小孩的创伤,和阻止我们改变的内在审判者谈判,强大成人自我,让内在小孩变得健康成熟。不幸的童年也能拥有幸福的未来,是陷于黑暗,还是拥抱光明,选择权从来在于自己。

陈彩红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