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温州市社科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浏览:

5月26日下午,温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大兴调研之风 深化校地合作”社科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旨在扩大社科赋能效应,产出一批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高含金量的标志性智库成果,进一步推动社科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工作。200余位专家学者和在温高校社科工作者受邀参会。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明确要求,应当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和协作机制,统筹支持山区、海岛县(市、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区域协调发展。全省“社科赋能”行动启动以来,温州不断走深走实:去年山区5县与浙江工商大学等省内院校结对开展社科赋能常态化调研,多个课题获省社科联预立项,省建设“重要窗口”社科调研基地落地泰顺县;组织成立了“社科赋能助共富”专家团、“山水诗路看温州”采风团,举办11场“系列行”活动,300多人参与调研,拍摄了44部专家访谈微视频并进行全网推送;开展了6场“瓯文化赋能共富”活动。

此次启动“社科赋能高质量发展”校地结对签约,是温州市社科联积极响应中央和浙江省相关精神和要求的具体举措,全市12家县(市、区)社科联、12个高校社科联(智库)结对并签署合作协议。

“在社科联结对的基础上,通过课题研究、宣传推介、智库建设、成果交流等方式促进交流合作,凝聚社科赋能强大合力。”温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潘晓勇表示,温州市社科联对此积极谋划工作实施方案,拟通过“社科赋能合作政策与2023年推进计划”“课题预立项”“重点调研指南”等方式加强引导、丰富合作形式,进一步整合全市社科资源。通过校地合作,引导在温高校(智库)通过结对提供更稳定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为结对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同时依据社科赋能成果成效分层次激励支持,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铺路搭桥,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地方需求和重大选题的战略性研究,进一步提升智库研究报告质量,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旭亮,开展了智库报告撰写专题培训。张旭亮研究员结合大量智库成果案例,详细讲解智库型研究与纯学术研究的区别,提出智库学者要注重坚持长期的积累、细致的调查和科学的推理,并以短期、中期、长期发展为导向,讲述提升要报撰写和报送效果的技巧与方法,获得广泛好评。

会议现场还公布了2022年度“瓯江青年社科学者”名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社科论文评选结果,并颁发证书。

温州市社科联 供稿

媒体来源:温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