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精彩分享——科普周活动集锦(一)

发布时间:2023-05-1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今年五月的第三周,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社科普及周。全省各市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等单位,紧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主题,围绕社科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组织开展讲座、研学、竞赛、展览、调研、志愿服务等系列社科普及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天天有亮点,时时在科普”的浓厚氛围。

温州市

5月15日上午,由温州市社科联与永嘉县委宣传部主办,永嘉县社科联与乌牛街道承办的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主题”的社科普及活动在乌牛街道文化广场举行。内容涵盖诗文朗诵、《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宣传、现场演绎书法艺术等。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乌牛中心小学的一群学生,他们个个兴致勃勃参观活动展位,认真听取志愿者对科普内容的介绍,在科普知识展位上还领到了《温州名人故事》连环画。

绍兴市

诸暨市社科联组织百余名学生来到绍兴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诸暨市越红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天的“品味越红茶香 传承多彩非遗”研学活动。师生们参观了越红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红工夫”传承基地、古越茶仓等地,亲身体验了采茶、制茶的过程,并通过讲座学习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

金华市

浦江县社科联紧紧围绕今年科普周主题,组织社科宣传片展播、社科知识竞赛、主题宣讲等十项重点活动。科普周第一天,浦江东山广场开展的社科普及巡展、浦江米塑和陶瓷等非遗文化的亮相,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欣赏。广场正中间的婺剧专场和非遗馆内的非遗体验,也吸引了大批老人孩子前来游玩欣赏。

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兰溪市反左书非遗教学传承基地在金华兰溪市社区学院举行2023年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暨“歌颂祖国 礼赞母亲” 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科普基地负责人林马余介绍了近年来科普基地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情况,与现场观众朋友进行了作品展示、文史研读等互动体验。

衢州市

衢州市社科联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成立了“社科名家宣讲团”,推出系列讲座活动。首场讲座紧紧围绕衢州特有的南孔文化,由衢州市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市“社科名家宣讲团”副团长、文博研究馆员占剑主讲《儒城军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讲座内容曾获评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受到台下观众一致好评。

丽水市

松阳县社科联立足当地深厚的农耕文化、鲜艳的红色文化,组织开展2023年社科赋能“秘境松阳”暨松阳县“孝文化”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以弘扬传统“孝文化”为特色,打造“温暖型县域”为主题,设置了社科普及周“孝文化”主题宣传区、优秀科普基地展陈区、状元系列传统文化体验区等三大活动区近20多个宣传摊位,举办了情景演绎、书法创作、绘画、拓印等备受群众喜爱的科普系列体验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社科文化的魅力。

台州市

台州市社科联组织开展《浙江文史记忆丛书》台州卷及县(市、区)卷新书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从书》编撰出版情况,主创团队代表分享创作心得,并对有关单位进行赠书。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利波女士致辞,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揭幕。

台州市路桥区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暨曲艺文化集市活动启动仪式在路桥街道十里长街举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路桥区“十里长街 社科千韵”沉浸式社科普及计划,进一步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大众化。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路桥曲艺馆推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路桥莲花《走在共富路上》赢得了满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