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科普话钱塘 | 南宋的美食

发布时间:2023-02-13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两宋文明在中国历史上有它的独特韵味。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指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无论是物质世界的光彩夺目,还是精神世界的审美意趣,宋文化总让人感到意味深长。让我们跟着《夜听宋韵》,回眸两宋文明,品味文化精髓。

中国的饮食文化蕴含在柴米油盐和四季三餐里千年流转。杭州作为南宋古都,各色宋代美食依然是餐桌上的常客。我们耳熟能详的东坡肉,蟹酿橙、宋嫂鱼羹、吴山酥油、老杭州熏鱼、盐件儿、叫花童鸡、笋干老鸭煲等,都是宋味。这一道道南宋美食,有的来自皇家,有的来自在临安城的餐馆酒肆,还有一些来自街边小吃。宋朝摊贩们推着可现场制作食物的小推车在路边叫卖,也被称为“浮铺”,铺前食客往来,昼夜不绝。对于吃,宋人有自己的讲究,让吃东西不仅是喂饱肚子,也反哺心灵。

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事迹众人皆知。岳飞20岁起先后四次从军,参与、指挥大小战斗数百次,岳家军在他的带领下屡立战功。金军对其评价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杭州著名小吃“定胜糕”据说就和金兵十万大军不敌宋军八千轻骑的一场大胜有关。相传岳飞率军出征之前,杭州老百姓送上了一种糕点。米粉蒸熟的糕点两头大、腰身细,形如银锭,再用红曲染成好看的绯红色,象征着得胜凯旋。军队吃了糕点之后,士气大振。因此“定胜糕”就成了临安百姓慰劳抗金勇士的指定产品,无论是岳家军、韩家军,还是刘錡、吴玠等抗金将领出征之日,都会收到这种满怀老百姓祝福心意的糕点。

说起南宋美味,最传奇的还是已经成为网红食品的葱包烩。抗金大英雄岳飞收复失地,立下赫赫战功,却在绍兴十一年,遭宰相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诬告“谋反”,被冤害,百姓与爱国军将士莫不痛心疾首。当时,杭州有位点心师傅,为解心头之恨,用面粉搓捏成两个象征秦桧夫妻的面人,把它们扭在一起,丢进油锅中压烤,并称其为“油炸桧儿”。一时,市民争相购买,恨不得一口吞下“油炸桧儿”。这一方式很快被各地仿效。为了避免秦桧起疑,后把木字旁的桧改成火字旁的烩。后来为了添加口感,人们在“油炸桧儿”中加入了香葱,裹以面饼压扁而食,油炸桧变身为葱包烩。最近,这道著名的杭州街头小吃也因电影《满江红》愈加火爆。许多人排着长队也要来吃一口正宗的南宋味道,听听摊主讲一讲美食故事。

如今这些食物除了承载着大家的家乡记忆,更被赋予了新的美好祈愿。大家会在新春开工第一天或孩子参加中考、高考这类重要的日子,买上一块定胜糕,寓意必定取胜!宋代预祝太平胜利的“定胜糕”,在如今这个太平盛世,演绎成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美好,千古不变。

(杭州市上城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