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纪念王阳明逝世494周年“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09

|

来源: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 绍兴文理学院

浏览:

今年1月9日是王阳明逝世494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探讨王阳明、鲁迅与越文化之间的深厚联系,诠释王阳明与鲁迅思想精神的相通性,弘扬阳明文化和鲁迅精神,1月8日上午,由国际儒学联合会阳明研修基地、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共同主办,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绍兴市鲁迅研究会和绍兴楚越文化研究中心等协办的“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召开。

本次纪念王阳明逝世494周年“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共有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江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大学、宁波大学、贵州大学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32位青年学者和博士、硕士等发言,共有100余人参加了线上的会议。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钱明教授在青年学术论坛上致辞并作开幕主讲,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师卓光平在论坛结束时进行了会议总结。

本次青年学术论坛主要话题包括越地思想文化对王阳明、鲁迅的影响研究,王阳明与鲁迅思想精神的相通性研究,王阳明、鲁迅与近世中国启蒙思潮研究等三个方面探讨“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这一话题。

此次青年学术论坛的召开极具开拓意义,一方面表现在将不同专业的青年学者组织起来围绕阳明心学与鲁迅文学开展研究,该活动本身就是对文、史、哲学科的贯通,对古今中外文化的联通,还是对不同专业壁垒的打通,而这种相通正是当今时代对我们人文学科发展的一大要求,也是今天建设“新文科”绕不过去又亟待解决的症结问题;另一方面,30余位发言者的发言主要围绕越地思想文化对王阳明、鲁迅的影响,王阳明与鲁迅思想精神的相通性,王阳明、鲁迅与近世中国启蒙思潮等三个方面问题进了独到且深入的探讨,大家对王阳明与鲁迅共同的文化渊源、对近世中国启蒙思潮和“人学”思想近似的影响,以及他们精神思想的相通性等问题的揭示,让原本较少受学界关注的“王阳明与鲁迅”话题真正成为一个学术热点,从对学术研究推动的角度来说,此次青年论坛必将助推一批相关学术成果的诞生。

(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