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李兰娟院士在线解答:“乙类乙管”政策即将实施,我们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3-01-07

|

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

1月8日开始,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其中一些具体措施,如不再隔离、不再判定密接、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以及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做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都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加上春节即将来临,人群跨区域流动性会明显增加,疫情是否会有新的变化呢?

为此,浙江省健康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了“浙江健康教育”抖音直播活动,并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智慧网络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浙江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承办。1月6日下午,“浙”里健康新冠防控科普首场直播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开展《“乙类乙管”政策即将实施,我们准备好了吗?》,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本次直播也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浙”里健康首场直播活动。近日,省科协、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健康教育开展疫情防控平稳渡峰科普专项行动的通知》,旨在通过科学知识普及帮助公众认识疫情形势、了解防疫知识、加强自我防护、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公众准确理解国家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公众科普能力和全民健康素养。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做好部门协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浙江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人才优势,邀请权威专家以面对面、线上访谈等方式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推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主阵地建设,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精品科普创作能力,扩大受众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的健康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那么,首场直播,李院士都分享了哪些内容呢?一起来看看。


李兰娟院士现场分享环节


NO.1

我国传染病防治的管理原则是怎么样的?

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可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鼠疫、霍乱两种是甲类传染病;病毒性肝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20余种属于乙类传染病;流行性感冒、风疹等属于丙类传染病。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会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

传染病最大特点是传播和流行必须具有3个重要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如果能完全切断其中的一个环节,就可防止该种传染病的流行。传染源是指病原体已经在体内生长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动物,包括患者、隐性感染者、病毒携带者和感染动物。传播途径包括空气传播、水源传播、食物传播、接触传播、土壤传播、母婴传播、体液传播、粪口传播等。易感人群是指对某种传染缺乏免疫力、易受该病感染的人群和对传染病病原体缺乏特异性免疫力、易受感染的人群。所以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大关键。


NO.2

从新冠肺炎到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到“乙类乙管”,执行这样的政策基于什么样的现实条件?

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从原始毒株到德尔塔病毒,再到现在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率较以往越来越低,所以疾病名称从新冠肺炎到新冠病毒感染也是符合传染病变化规律的。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基础等因素,我国已具备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基本条件。但“乙类乙管”绝不是放任不管,绝不意味着所有防控措施都退出,而是要强化服务、强化基础保障,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防重症降死亡,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早期治疗,减少发展成危重症,降低病死率。


NO.3

“乙类乙管”后,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做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针对这样的政策调整,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当前我国奥密克戎感染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因而,针对可能不断变化的变异株,综合采取监测和预警的整合措施。相关部门还是要做好病毒变异监测,做好从事进出口如物流、海关和冷链工作人群的健康监测和防护。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我国要积极参与建立全球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网络,及时关注国际上新冠流行变异株的情况,共享全球新冠病毒变异数据。


NO.4

现阶段,全国都在经历或者已经经历了新冠感染的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各地政府也都在尽力地平稳度峰、尽量压峰,您觉得普通百姓有哪些要注意的?在救治重症、危重症上,有哪些要特别关注的?

第一就是要坚持自我防护意识不松懈,坚持出门正确戴口罩。第二就是要自觉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少聚集,家里注意通风,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第三就是未感染者及时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对于新冠病毒防控来说,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是疫苗接种。新冠病毒不断的在变异,但是疫苗接种也能起到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的作用。

我们临床上对重症危重症提倡用“四抗二平衡”治疗策略:即抗病毒要早;抗休克,抗低氧血症,可用人工肝血液净化治疗,能迅速清除炎症介质,消除细胞因子风暴,减轻肺部炎症,改善呼吸困难;抗继发感染,早期不宜应用抗生素,继发感染时选用敏感抗生素;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微生态平衡,可选用益生菌微生态制剂调节,减少细菌移位造成的继发感染。新冠重症患者早期应用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尤其是人工肝血液净化治疗,能减少向危重症发展,降低病死率。


网友互动环节

NO.1

浙江目前已检测出XBB和BQ.1毒株,这个毒株是不是很厉害?我们会再次感染吗?

XBB和BQ.1都是奥密克戎中新的变异分支,并且已经在一些欧美国家成为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当前,浙江省感染的毒株主要是奥密克戎的BA5.2和BF7这两个亚型为主,感染后人群已建立一定的免疫屏障,对XBB及BQ1等奥密克戎其他亚型也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因而短时间内发生再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发生再感染,症状也会较轻。而对从未感染或未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可能感染后症状会相对明显,有基础疾病或高龄感染者有可能会发生肺炎或重症。


NO.2

听说XBB毒株主要攻击胃肠道,家里是否有必要囤蒙脱石散和诺氟沙星?

当前没有证据显示XBB毒株会专门攻击胃肠道。若感染者出现腹泻症状,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据研究,存在肠道微生态紊乱,可用微生态调节剂,能有效改善腹泻。如出现严重的、持久的腹泻,建议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不建议公众盲目囤药,更不建议未在医生指导下私自服用诺氟沙星抗生素。


NO.3

我阳康了,但还是咳嗽,身边同事也说人虚,有些是牙痛、有些头疼,要怎么调节?

一般转阴后都能完全康复,所以不要有太重的心理负担,可根据症状对症处理。有些人转阴后仍有咳嗽,因为新冠感染主要是上呼吸道,病毒转阴后,呼吸道损伤有个修复过程,会分泌一些痰液,会引起咳嗽。建议多喝水、避免劳累,可以对症服用镇咳化痰药物缓解症状。但如果出现咳血(痰中带血)、咳嗽加重,咳大量黄脓痰,或者再次发热,气短、呼吸困难、胸痛等原有症状明显加重,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


NO.4

1月8日开始入境的人员不隔离了,又遇上春运,想回家但又担心,要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我觉得大家心态上不必要过度紧张,春节回家是可以的,自身做好必要的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外出要注意保暖。没有感染新冠的人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进行新冠检测,必要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NO.5

阳康后出现什么情况要特别注意?

还是要做好日常防护。新冠病毒感染后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下降,很容易受到风寒湿邪的再次侵袭,进而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所以要做好防风保暖。注意多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同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阳康后突然转重症的情况还是比较少,大家要保持良好心态,关注身体状态,如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NO.6

我真的是天选打工人,一直没有阳,但身边的人都阳了我有点害怕,现阶段除了自己做好防护,要不要去打第四针疫苗?

一直没有阳有几种可能,一种是可能实际已经被感染过,产生免疫力。第二种是因为打过疫苗,产生了一定的保护作用。第三种确实没有被感染,仍有被感染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有效时间可能会缩短,对人体的保护能力会变弱,但在细胞免疫的作用下,仍然可以维持较高的针对重症或死亡保护效果。第三针接种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可以接种第四针,进一步提升免疫力。


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