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主办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中国性和世界性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

来源: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

浏览:

2022年12月30日,第六届浙江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分论坛“中国现代文学中的中国性和世界性问题”学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主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会议对中国现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纵向继承的传统“中国性”因素与横向外来的“世界性”因素进行讨论,研讨会充分展现了浙江现代文学研究界所取得的成绩。

开幕式与主题发言由李蓉教授主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刘勇会长以《同舟共济,面对现代文学学术研究与学科建制的难题》为题发表致辞。致辞基于国际性与当代性的视野,指出:在区域文化发展战略背景下,文学研究需对区域文化与文学的整合问题给予重视,文化资源丰厚的浙江现代文学研究也需发挥其在长三角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张直心会长返顾现代文学创始期的历史语境,以具体个案强调打通现代文学研究的“世界性”与“中国性”的必要,呼吁学者以开放的心态,凭借浙江潮走向世界。范家进、邵宁宁、任茹文等学者也纷纷做了亮点纷呈的主题发言。孙良好教授的精彩点评,则为后续讨论打开了视野。

上午场会议由秘书长詹玲主持,赵顺宏、颜炼军教授点评。徐从辉、张广海、叶吉娜、郭建玲、王海晗等学者的发言,展现出鲜明的世界性视野,在跨文化语境中审视中国现代文学。下午场会议由副秘书长蒋进国主持,任茹文、王姝教授点评。范雪、吕彦霖、杨艳、周敏、周驰觐、周莹瑶、孙天娇等学者侧重关注中国现代文学的“中国性”,以及民间与儿童文学的话题。学者们在现代文学文本、历史材料、民间资源与文化经典等多层面间穿梭对话,展现出深厚的学术积累。会议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刘家思主持,张广海教授做学术总结发言,他指出会议紧紧围绕主题,产出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成果,史料梳理、文本细读、形式批评、文化研究、翻译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都得到体现,在通俗文学、革命文学、儿童文学、艺术理论等多个领域均有新见;作为年末的学术盛会,这次会议充分展现了浙江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们扎实的学风和努力向前的学术探索精神。

(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