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三十二):文博书香奇妙游

发布时间:2023-01-15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持续更新。新的一年,“荐书”栏目将继续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让更多的人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畅游知识海洋,实现精神上更高境界的“富有”。

市民书友会荐书主题

文博书香奇妙游

博物馆游学越来越被大家喜欢,置身于一座座博物馆,犹如站在一条时光的纵轴上,向前可以探求我们从何而来,往后可以洞察我们将去往何处。有人说:“人类文明的精华,有一大半在博物馆里。”在博物馆里,你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探寻、感知、体悟最丰富的历史和文物背后的故事。文博类书籍可以帮助你的博物馆之旅更有高度、广度、深度和温度,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深受大家喜欢的三本文博类书籍。

推荐一

《我在故宫修文物》

作者:萧寒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内容简介

《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他们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却始终不为人知。书中以口述的形式撰写了12位顶级文物修复师对历史、对人生的回顾和感悟,同时也是一本故宫几百年文物修复历史的缩影。

作者简介

萧寒,著名纪录片导演,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画家,主持人,戏剧制作人。执导的《喜马拉雅天梯》被《人民日报》推荐为2015年度五部电影之一,联合执导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高居榜首。

读书笔记精选

捧着《我在故宫修文物》我读得津津有味,红墙里匠人们的人生,划破历史的沧桑,触摸岁月的痕迹,如龙吟般的鸣鞭声在耳边响起,为我打开了故宫的大门。

故宫有自己的节奏,快慢和谐,张驰有道。故宫的匠人们或接班,或从小浸染,或半路出家,从四面八方跋涉来此,都是为了这座穿越千百年的宫殿继续讲好美丽与沧桑的故事。

让钟表能够继续转动,让椅子不会受潮裂开,让名画能够传世千年,铜器能够历久弥“新”……这里的工作,过程枯燥,只能拼耐心;这里的匠人,精益求精,超然物外;这里的生活,可种花种菜逗猫,也可于无限平静中消融。

手工艺是时间的艺术,《我在故宫修文物》经历数年沉淀遇见了与之灵魂共振的数万万读者,带我们遇见更好的故宫,丰富我们渴求美好的灵魂,愿你有着对某种近于永恒之物的相信,在这本书中寻到永恒。

作者:肖骅 浙大城市学院广告学本科

推荐二

《国家宝藏》

作者:于蕾、吕逸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内容简介

国家宝藏,一句荣耀,一种隽永,一生传承。《国家宝藏》是央视综艺频道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授权的同名书籍。这是一本沉淀中华文明的记忆之书。九大博物馆馆长甄选27件镇馆之宝,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在《千里江山图》的壮美中一窥先人背影,聆听“曾侯乙编钟”奏响的华夏正音,感悟“越王勾践剑”千秋不朽的中国剑魂……这是一部国人智慧的集成之作。文物铭记过去的历史,也成就今天的故事。数十位国宝守护人无论职业背景、性情性格、学术成就,他们与27件国宝命运交织,诉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传奇。每一位国宝的创造者、挖掘者、守护者都成就了中华民族的基因宝库。

这是一本文物知识普及的收藏之作。书中全部内容经故宫博物院等九大博物馆专家亲自审校修订。书中收录大量节目未播出内容,结合史料文献和专家研究成果,梳理文物知识,揭开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让更多人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

作者简介

于蕾,《国家宝藏》总导演、制片人,出生于沈阳,1998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曾担任《非常6+1》《欢乐英雄》《回声嘹亮》《咏乐汇》和《梦想中国》等大型电视栏目编导、节目制作人;担任2012年、2013年、2014年央视春晚总撰稿, 2014年兼任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导演。

吕逸涛,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国家宝藏》总制片人。

读书笔记精选

去读一读《国家宝藏》吧!走近宝藏的前世今生,一眼千年,感悟历史的信仰,倾听时间的诉说。这是一部宏大的史诗,书中探索的是中国“超百万年的文化根系,上万年的文明起步”,这也是一架探微的相机,书中定格的是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还有与它一起血脉相依的守护人。

读《国家宝藏》,你能够更加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和自豪。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并发展至今的文明,强大的内生动力促进中华文明代代相传,中华精神也依托于无数载体延续至今日,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多种类的文物则是记载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载体,今人可以从纸本古籍类文物中透过文字追寻千年前的史实,窥视古人的文化生活与思想精神;从建筑遗址群中可以看到古人的物质文明生活与审美情趣;从奇珍异宝的瓷器类可以接触到一个时代的富饶,看见古人匠心营造下的文化结晶……

在《国家宝藏》中,文物是一扇扇可供打开的窗口,凝固的美能够被一步步解读,将历史与时间的魅力展现在人们眼前,让我迫不及待地想去现场看一看那些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瑰宝!

作者:李晨欣  宁波大学历史系本科

推荐三

《博物馆里的极简中国史》

作者:张经纬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内容简介

博物馆里的每件文物都不再是静止不动、沉默无语的,它们将因为你头脑中铺设的知识脉络而活跃起来,伴随你一同探索古代中国的奇妙世界:你可以通过玉器了解中国史前文明的“满天星斗”,借助青铜重器探索周代的江南,可以从东汉时期的壁画中解开鲜卑族崛起的秘密,还可以从唐代的茶叶与瓷器故事中发现“茶马古道”的踪迹……《博物馆里的极简中国史》跳出历史叙事的套路,用文物背后的信息拼接出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用开放的多学科视角刷新我们的固有认知,串联起一条简明新颖的中国史脉络。

作者简介

张经纬,上海博物馆馆员,人类学家,作家。在博物馆从事古代工艺研究近十年,亲手接触过数以千计的文物,常年为公众普及历史文化常识。在他眼中,每一件文物都是连结过去与现在的时空隧道。长期从事历史与民族文化研究,力图突破以往人文学科间的壁垒,尝试全新的历史写作,著有《四夷居中国:东亚大陆人类简史》,译有《石器时代经济学》《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等作品。在《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东方早报》《澎湃新闻》等平台开设专栏。

读书笔记精选

文物不言,却是历史的天然载体。《博物馆里的极简中国史》让无声的文物和厚重的历史变得鲜活、生动、有趣,让博物馆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走进博物馆就如畅游在文物和知识的海洋,给每个参观者带去穿越时空、和古人交流的体验。

读《博物馆里的极简中国史》,你能够很真切地体会到作者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用心的创新表达,书中打破了文物与历史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跳出传统史籍的框架,将抽象的、严肃的历史结合多个学科庞大的知识体系,以带有趣味性的语言,透过博物馆里一件件具体的文物,深入文物背后的历史脉络,展现了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宏大历史图景。

旧石器时代的石器,新石器时代的玉器,商周、秦汉时期的青铜器皿、壁画,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书法、石窟佛像,唐代的茶叶、瓷器,宋代的山水画,元代的江南园林,明代的硬木家具,清代的蓝染布……一件件文物就像画卷一样在你面前缓缓展开,文字点评不多却经常让人顿悟了然,会心一笑,是不是很期待读一读啊!

作者:徐佳沁  宁波大学美术学(师范)本科

精选读书笔记陆续上选

欢迎读者继续投稿

投稿邮箱

sklkp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