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三十三):草木如织冬意暖

发布时间:2023-01-15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持续更新。新的一年,“荐书”栏目将继续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让更多的人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畅游知识海洋,实现精神上更高境界的“富有”。

精灵之夜读书会荐书主题

草木如织冬意暖

孔子曾说,“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多认识自然界的草木鸟兽,多亲近自然获得熏陶与净化,多感悟自然获得纯净与丰盈,人与自然相互感应,感应自然的美、科学的美、人文的美,情景互融、天人合一,生命因此变得更加的丰润多姿。都说美人如诗、草木如织,草木生长在大地上,也生长在人类文化史里。漫长的岁月中,一棵草和人建立起了情感联系,一棵树也经历着人世变迁。在冬日的凉空气里,捧一杯热茶,翻开承载着自然气息的书卷,等着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循着书本的线索去踏青,别有一番风情雅致。

推荐一

《我与大自然的奇妙相遇》

(观察植物)/探索中国大地自然生物故事

作者:年高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内容简介

成都,被称为“蓉城”,得名于历史上遍植木芙蓉。为什么香港的区旗区徽上是“紫荆”的标志,梅花的形象在南京随处可见,南京的许多地名也都带着“梅”字?每一个城市,都有代表城市气质和风貌特征的植物。

年高著、绘的《我与大自然的奇妙相遇》(观察植物)/探索中国大地自然生物故事从植物出发,详述了20个中国城市最具代表的20种植物的前世今生,让人们发现身边城市之美,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城市故土的文化与历史。

作者简介

年高,本名高穗芳,1987年生,对外经贸大学硕士,海南人,居北京。从小爱自然花木,业余时间穿梭于北京的城市郊野,仔细观察自然,以手笔绘出所见缤纷。

读书笔记精选

“一本书,带我走进这一场漫长又浪漫的相遇”。这是《我与大自然的奇妙相遇》这本书带给我的奇妙感受。作者根据地理环境和地质风貌的各不相同,从植物生长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城市原本的生态与独特的文化环境。我仿佛穿上鞋子、背起行囊,穿梭游走在弥漫着植物清香的大街小巷。

植物与乡土、文化与历史都是有温度的,它们主观上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具有血脉流动和生命张力的“产物”。作者年高说:“用眼睛看、用鼻子闻、用手触摸和用耳朵听。”看和闻都是我们以往常用的方式,但是当我触摸这本书时,它的纸张配色、印刷材质让我感受到叶子的软硬、花朵的柔软、果实的肥壮,它们所生长的每个阶段各不相同。我仿佛通过一颗颗植物,“听”到了这本书里所讲的故土与天地。

一起打开阅读这本书吧!走到山里去,走到海边、高原盆地、天南海北,去听、去问、去感受、去探索,触摸生机勃勃的天地万物与血脉流动的城市情怀。

作者:黄静文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研究生

推荐二

《文心雕草》

(中国植物人文小史)

作者:马俊江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简介

草也好,木也罢,它们生长在大地上,也生长在人类文化史里。漫长的岁月中,一棵草和人建立起了情感联系,一棵树也经历着人世变迁。走过田边的庄稼,走过野外的树林,谁的生命记忆里会没有草木生长呢?作者用渊博的知识和温润细腻之笔为读者描述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草木和它们的故事。草木不仅仅是草木,我们生命之所以丰润多姿,从来就和这些草木相关。

作者简介

马俊江,文学博士,学者。七十年代北方的乡下孩子,八十年代中等师范学校的文艺青年,九十年代的高中英语老师,二十一世纪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人在江南,做大学老师,教中国文学。贫困乡村过多的亲人之爱、北方平原阔野的草木虫鱼、偶然得到的一小箱连环画,是童年记忆,也是生命根基,让他对天地万物与人类文化保有永恒的憧憬与热爱。人生轨迹不过是从乡村到城市,从北方到江南,但那点憧憬与热爱带来的是精神地理的变动不居:从英语到中文、从文学到草木虫鱼,从现代到古典……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但却笃信这是读书人本分。

读书笔记精选

初见《文心雕草》其名就联想到刘勰的《文心雕龙》,一经阅读,确是回味无穷,“为文之用心”俯拾皆是。而作者却如此解释书名:“雕龙”为大道,“雕草”是小技,我不问大和小,也不问龙与虫,只管“雕草”……取名雕草,是为了希望能够学习先贤,认真面对一棵草,认真去写一棵树。

对人间草木的热忱、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力透纸背。且说梅树从果树到“青梅竹马”,再到“梅兰竹菊”,再说何为采薇之所采,何为杜若,何为古人眼中的“枸”与“杞”……可称是把古史趣事与神话、自己身边的草树故事,用心雕刻在此书中了。舒缓质朴的文字,浸满诗意与热爱。

中国植物人文小史,非草木之科普,乃草木与人文,一草一木,每一滴绿意都寄托着人之情思。可说是一株草因风摇曳而已,也可说是一株草迎风而动,恣意却坚韧,春风吹又生。

草木所系,人之志趣,文之情怀。愿你能在草木中领略千年文化,寻找生命的真谛!

作者:周睿 浙江海洋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推荐三

《遍地药香》

植物与个人成长史的散文合集

作者:谢宗玉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时间:2006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回应了现代都市人对于宁静的渴望,逃避喧嚣都市,有意识地融入自然。作者把普通的山村、普通的植物与个人的成长是那么美妙地结合在一起。他在《遍地药香》里描叙的世界就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乌托邦。通过他的文字,我们在想象里建构了《遍地药香》里的瑶山,那是一个奇妙的世界。那个世界也许与我们真正见到的瑶山会有差别,但是它是属于谢宗玉的,我们无法复制。客观的场景我们可以再次去体验,一个人心灵的经验是无法复制的。

作者简介

谢宗玉,中国作协会员,上世纪七十年代生,湖南安仁人,现居长沙。有作品见于《天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大家》《收获》等刊,曾荣获湖南青年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读书笔记精选

《遍地药香》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巧妙结合的场景,遍地药香的奇妙世界,花花草草重重叠叠,一茬接一茬,一幅幅农家日子的画卷也依次展现……乡村安宁的氛围和草木青涩的气息就这样把人给包揽了,使我们感觉温暖而芬芳。

安静的乡间和植物世界的联系是那么紧密,大江南北有许多不同的风俗习惯,但与草木的感情却是一脉相承的,那是一种如期而至的风俗,一种温暖的乡情。遍地草木夹杂着浓浓的药香扑面而来,诠释了人与植物的关系,瑶村人在一年四季的草木气息中,活得快乐、朴实而健康。自然和人,在庇护和相互的认同中达成了一种不需言说的和谐。读着这样的文字,闻着草香,从大自然的丝缕茎叶里感受到一种贴近心灵的熟悉而亲切的情绪。这种情绪清澈、安然,如山涧溪流缓缓冲洗着我们因忙碌世事而日渐粗糙的心。也正是如此,《遍地药香》的气息令人感到分外熟悉而亲切。

作者:吕群芳 嵊州市爱德小学教师

精选读书笔记陆续上选

欢迎读者继续投稿

投稿邮箱

sklkp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