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9

|

来源:绍兴市社科联

浏览:

为充分发挥绍兴千年古城、南宋皇陵所在地和陆游文化的潜在优势,大力实施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9月28日,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的“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在绍兴饭店隆重举行。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国灿,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到会致辞。会议由绍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主持。

马国灿指出,宋韵文化是沉淀在两千五百多年绍兴文脉中最鲜明的文化印记。要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牢牢扛起文化使命。扎实推动宋韵文化重要研究项目,持续打响宋韵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绍兴文化在全国文化版图中的地位。要瞄准精品立世目标,全方位系统性研究阐述宋韵文化,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加快打造宋韵文化研究新高地。

谢利根强调,发掘绍兴宋韵文化底蕴、助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一是站在省域一体化的高度认识宋韵文化。要积极进行省、市联动、区域联动,开展特色研究,和全省宋韵文化的整体研究形成优势互补。二是以全方位的视角研究宋韵文化。要借助宋韵文化研究平台和团队,系统研究宋韵文化的精神内核、形态特征和历史价值,再从中提炼出绍兴元素、绍兴特色。三是塑造文化标识,创造文化精品。要创新宋韵文化传承模式,开展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等系列文化艺术精品项目,解码宋韵文化基因,全面展示宋代文化的魅力。

峰会期间,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导肖瑞峰教授,中国宋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包伟民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博导朱刚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同时,举办了两场分论坛,并为《宋韵的诗学发扬——论苏轼对司空图的接受》等12篇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绍兴市社科联 供稿(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