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社科走基层 国家非遗丰富暑期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05

|

来源:嘉善县社科联

浏览:

为了丰富青少年们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8月1日上午,嘉善县开展“社科走基层”之走进音乐课堂,特邀请嘉善县文化馆音乐干部陈惠芳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音乐课。

陈惠芳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嘉善田歌为主题,为孩子们讲授了嘉善田歌的产生与发展,以及嘉善田歌的演唱内容及旋律特点等。授课期间,陈惠芳还引入了一段说唱音乐,针对性进行节奏训练,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同时将这种说唱形式与嘉善田歌相结合,在经过创编后使嘉善田歌更具有现代感。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学唱了一段嘉善田歌。

嘉善田歌是嘉善县地方传统音乐,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据明代冯梦龙所编《山歌》记载,嘉善田歌系从明代吴歌直接承继而来,其曲调共有平调、滴落声、急急歌、落秋歌、羊骚头、嗨罗调、埭头歌七种,前三种由一人演唱,后四种由多人演唱。嘉善田歌代表性作品有《五姑娘》等。

通过本次社科走基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学习嘉善田歌的热情,也让嘉善田歌这一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渗透到生活中来,真正做到让非遗传承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

(嘉善县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