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 《道德边界效应:真实和想象的边界能够减少学前儿童的作弊行为》

发布时间:2022-08-3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杭州师范大学赵立教授、傅根跃教授等2020年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简称“PNAS”,最新IF:11.205)上的研究成果“The Moral Barrier Effect: Real and Imagined Barriers Can Reduce Cheating”(道德边界效应:真实和想象的边界能够减少学前儿童的作弊行为),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学业诚信是全世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往的学业诚信研究往往只把大学生作为学业作弊主要研究对象,而该研究首次从作弊行为习惯形成的起源着手,以学前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索作弊行为的发生机制和学业诚信的助推机制。研究中,作者连续多年针对幼儿园中、大班儿童开展“无人监考”的数学测试,并通过一系列心理学实验表明,在缺乏物质或精神奖励的情况下,五岁儿童就会为获得满分而做出偷看、抄袭答案的作弊行为。然而,若将考试环境加以巧妙布置(例如,在儿童周围巧妙设置一道真实或想象的“三八线”作为边界),其作弊行为就会明显减少。

该研究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价值。它打破了当前国际上“以问卷法为研究作弊行为主要手段”的局限,将心理学与行为经济学的实验方法相结合,创设独特的实验范式,在真实、自然的考试情境中研究儿童实际表现出的作弊行为。与此同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看似不起眼的物理环境线索在减少儿童作弊、助推其诚信行为方面,能够起到“四两拨千金”的效果。这既是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助推”(Nudge)理论的有力拓展和补充,也为“学业诚信从娃娃抓起”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

该研究也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价值。研究结果给予广大教师以重要启示,即教师需充分重视和利用物理环境信息,通过科学的教室环境设计来减少乃至预防儿童作弊行为的发生,使之在幼儿时期就养成不作弊的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诚信品质。这将为儿童青少年学业诚信教育乃至社会主义诚信教育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该研究成果是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Kang Lee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ail Heyman教授团队共同合作的结果。

作者简介

赵立,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儿童诚信行为发生、发展机制及诚信教育研究。

傅根跃,杭州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发展心理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