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与你同行·约会江南经典老行当 | ⑩ 青瓷涅槃

发布时间:2022-08-29

|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浏览: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研究成果

《浙江青瓷史》(吴越滨 何鸿)

《浙江古代青瓷》(郑建华)

《浙江青瓷产业历史和当代发展研究》(郑建明)

古人对青瓷这般形容:夺得千峰翠色来。而这温润的翠色,离不开浙江这方水土。

中国新瓷学研究的开拓者,陶瓷研究一代宗师陈万里先生曾说: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浙江是青瓷的起源地和发扬地,代表了中国古代青瓷烧制的最高水平。而龙泉青瓷,又是其中最神秘、最曲折的,它是唯一入选陶瓷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也是唯一延续千年以上至今还在生产的窑口。

复旦大学教授、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参与者、曾多年致力于浙江全省各地区瓷窑址发掘工作的郑建明这样评价:宋元明时期的龙泉窑是我国文化内涵庞杂、生产地域广阔、规模十分壮观的青瓷窑业系统,也是中国历代青瓷工艺技术发展的集大成者,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开创的粉青、梅子青厚釉青瓷,以失透如玉的效果,在古代瓷器中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并由此进入了古代名窑的行列。

郑和下西洋  一半货物是龙泉青瓷

龙泉,一个隐居在浙西山区的城市,用“桃李不言,下成自蹊”来形容它,最贴切不过。

因为它拥有两大传承千年而不衰的世界级非遗——宝剑和青瓷,特别是青瓷,更是中国沟通世界的使者,当年哪怕是过了龙泉青瓷的巅峰时期,它仍是对外交流的大宗商品,郑和下西洋的宝船上,一半的货物运送的便是龙泉青瓷。它是中国输送本国文化的载体,那温润如玉的质感、精美的花纹与器型,惊艳了丝绸之路沿线的众多国家,也成了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20世纪70年代,一艘中国元代沉船在朝鲜半岛西南部新安海域被发现,一万多件沉船出水文物中,龙泉窑青瓷器占其中60%。

龙泉瓷创烧于五代,宋室南迁后至南宋中晚期,迎来了龙泉窑的鼎盛时期。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龙泉,有含铁量高的瓷土(这也是此地出产的宝剑质量好的原因)、淘洗瓷土所需的湍急溪流、烧窑所需的木材和建窑所需的山势较缓的小山包,这一大片山区便成了龙泉青瓷的发祥之所。

加之北方大批窑工“随驾南来”,把北方的制瓷技术融合到龙泉青瓷的制作上,使龙泉窑产品技艺大进,质量不断提高,最终南宋烧制出的精致优雅的瓷器,把青瓷生产推向一个全盛时期,终至傲人巅峰。

哥窑“冠绝当时”  弟窑“民窑巨擘”

我们常说的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里的“哥”,指的就是龙泉窑。那为什么不称为“龙”窑呢?在明代有个传说。据说龙泉有一对章氏兄弟善治瓷,哥哥章生一的窑烧出的青瓷是釉面开片的黑胎青瓷,称“哥窑”;弟弟章生二的窑烧出的青瓷是白胎和朱砂胎青瓷,称“弟窑”或龙泉窑。直到现在,龙泉当地一些做瓷器的小作坊,还偶有供奉章氏兄弟像的。

是否真有兄弟二人,学界众说纷纭尚无定论,但基本倾向于这是一个传说,因为经过多年的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和寻找,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发现关于章氏兄弟的任何历史遗迹或是相关窑址。哥窑窑址直到今天未见有宋人的记载,最早指出哥窑年代的是出自明朝。传说虽然不靠谱,但也正说明了龙泉青瓷的两种不同产品。

传世的宋代哥窑瓷器胎色有灰黑和土黄等多种。特点是釉层晶莹,如玉似冰,有月白、青灰、米黄等不同颜色。釉层开冰裂纹片非常明显,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金丝铁线”,间有大小纹片的叫“文武片”,形成细网眼的叫“鱼子纹”,仿佛冰裂般的纹片叫“百圾碎”。以“百圾碎”最为名贵,《处州府志》称其“冠绝当时”。底足均无釉,紫口铁足。

而弟窑的产品胎骨厚实,釉层饱满丰润,釉色青碧柔和,有如翠玉,代表龙泉窑正色。粉青、梅子青更是脍炙人口,被誉为宋朝民窑巨擘。

大窑保护区  终结百年劫难

这般如玉如烟的瓷器,自古以来便被人觊觎,这也使得龙泉青瓷的命运曲折神秘。

走在龙泉大窑遗址保护区,随处可见白的青的瓷片。当地村民屋居泥墙上间或镶嵌着瓷片,就好像海边人家用搀杂着贝壳的沙土垒墙一样。往山里走,几座大山都仿佛是瓷片堆积而成的,然而,你别想在这些山里找到大些的瓷片,或者大块的器物残存,因为,龙泉的青瓷山在非常长的一段时期内曾经遭到过盗掘,说是劫难也不为过。

清末,一个德国传教士在龙泉地区发现了龙泉瓷,运到国外后引起轰动,于是从清光绪二十年起,各国不法之徒便纷纷来到这里,以租用山地的名义,大规模地挖掘龙泉大窑。一直到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盗挖行径猖獗之至。许多大窑遗址惨遭毁灭性破坏,整座窑山被挖了个底朝天,山底的土成了山顶土,稍微完好些的瓷片都被掘走了。

由于龙泉窑瓷器在陶瓷史和收藏史上的珍贵价值,大窑遗址自被发现以来,不法之徒便没有停止过对它的觊觎。直至大窑保护区成立后,大窑的百年劫难才终结。

现代龙泉青瓷  再度萌发

龙泉窑连续生产时间长达一千五百年,是中国所有瓷窑中生产年代最长的窑。龙泉窑在元代中期达到顶峰,到明末时逐渐衰落。一个原因是因为窑工起义,大量制瓷工人外流;后又因朝廷颁布了针对瓯江水域的禁令,断了龙泉瓷器外运的途径;最无奈也是最后的一个衰落原因,是由于景德镇的兴起,其胎薄如纸晶莹透亮的轻盈风格和批量生产的优势,导致了龙泉青瓷终于黯然退出了历史舞台,只留下后人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峰。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陶瓷鉴定专家冯先铭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发现了几件他以前从未见过的瓷器,它们表面温润丰盈、色如翠玉,大部分都有刻花纹饰,文献上只是模糊地记载了它们的产地在浙江龙泉,但更具体的信息却没有记载。经过研究他发现,这便是失传已久的龙泉青瓷!从此,龙泉青瓷才再度出现在研究者的视野里,而此时,它已没落成了一般生活用瓷,只生产一些纹饰简单、特色不显的盆盘碗碟。

现如今,精湛的龙泉青瓷制造工艺仍未完全恢复,甚至许多已失传,但随着一代又一代龙泉青瓷手工艺人不断努力、开发,现代的龙泉青瓷如“老树新枝”再度萌发,不旦忠实地继承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而且在继承和仿古的基础上,更有新的突破,研究成功紫铜色釉、虎斑色釉、赫色釉、茶叶未色釉、乌金釉和天青釉等等各种。国家、省级等各级工艺美术师构成了龙泉青瓷制造的完整体系和脉络。

就在8月初,龙泉又新晋了一位“国字号大师”卢伟孙。他的青瓷作品既保留了传统青瓷釉色晶莹剔透、造型端正秀丽的特点,又大胆吸收现代艺术思想,追求多元、张扬的个性。“龙泉青瓷的制作要立足于传统,研究传统,突破传统,让古老的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新生力量的注入。”在他看来,龙泉青瓷的发展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更多年轻人保持对瓷艺的创作热情,避免出现人才断层,才能真正实现龙泉青瓷的传承发展,让青瓷文化源远流长。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