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与你同行·约会江南经典老行当 | ⑧ 酒行天下

发布时间:2022-08-25

|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浏览: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研究成果

《浙江黄酒文化研究》(沈珉)

《浙江黄酒产业历史和当代发展研究》(傅建伟)

千年前,“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天下名士云集绍兴会稽山之阴、兰亭曲水之滨,席间王羲之酒酣意畅,在这场曲水流觞盛宴上写下了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书法佳作——《兰亭集序》,而成就这一传世名作的催化剂正是今天的主角——黄酒。

千年后,小桥流水,对酒当歌,在回眸两宋文明,追忆宋韵文化之时,我们仿佛还能够嗅到那股墨韵酒香。风雅书卷气伴随着幽幽黄酒香,在这绵延的历史长河里微醺了数千年,它宛若一曲悠长的歌谣,激荡于“浙里”的每一条河流、每一方土地。

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的参与者、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沈珉曾写过《浙江黄酒文化研究》一书,她认为:酒被誉为“天之美禄”,对于酒的产生就有若干神奇的传说。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形式,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有独特的地位。首先,酒的生产规模与状况,可以被视为一个时代社会富足程度的睛雨表。其次,酒与国家政策紧密相关。中国很长时间内实行“榷酒”制度, 从酿业收取的专卖费或酒的专税就成为国家财政收人的主要来源之一。另外,酒的社会功能还大大影响了百姓的生活。中国古人将酒的作用分为三类:酒以治病,酒以养老,酒以成礼。它传递与寄托了人间复杂的情感,它见证了同仇敌性的豪情,它目睹伤身败体、亡家灭国的悲剧,也催化浪漫无比的诗情。中国酒文化中的丰富内涵,给人们带来乐趣和启示。

千古流芳绝世酿足以畅叙幽情

黄酒大家都不陌生吧,它已经是江浙人家餐桌上的老朋友了,那关于黄酒的历史你知道多少呢?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它发源于中国,兴盛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

酒是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篇章。如今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接待亲朋,酒都是必不可少的。在现代中国人的酒桌上,白酒的风头显然更胜一筹,但白酒的制造工艺源自阿拉伯亚力酒,直到元代才传入中国,因此当我们谈历史说文化时提到的酒大多是黄酒,它有着极为辉煌的发展历史。

关于黄酒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空桑偶得”。相传上古时期的原始人将剩饭贮藏在桑树的树洞中,有时一不小心就把饭忘记了,等他们再想起来时,饭竟已发酵成了一种醇香带有甜味的食物,这种食物便是黄酒的雏形。

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击败敌国成为春秋霸主的典故流传至今,但你有听过越王“箪醪劳师”的故事吗?“醪”在古代是一种带糟的浊酒,是黄酒的前身。《吕氏春秋·顺民》中记载:“越王苦会稽之耻……有甘肥,不足分,弗敢食;有酒,流之江,与民同之。”勾践将酒沉于河中,与将士一起迎流共饮,士卒士气大振,留下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历史佳话。后人有诗云:“往事悠悠逝水如,习流尚想报吴时。一壶解遣三军醉,不比商家作酒池。”这条投醪河至今仍在绍兴南边汩汩流淌。

到了一千六百年前的魏晋时期,王羲之在会稽山乘着酒兴写下千古珍品《兰亭集序》,在“一觞一咏”间,道“足以畅叙幽情”,在宴会上王羲之喝的酒正是黄酒。相传王羲之在酒醒之后欲重写《兰亭集序》,但均与曲水流觞宴上微醺之时写就的那篇相去甚远,技法与天时、地利、美酒共同成就了千古绝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成为了黄酒文化史上熠熠生辉的一页。数千年浮沉积淀,数千年历久弥香,黄酒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积蓄芬芳。

诗画意趣酌黄酒一曲新词酒一杯

中国黄酒最引以为傲的,当然是它所蕴含的文化。自古以来,中国的酒和诗词、小说、书画、民俗就密不可分,而在历朝历代的黄酒文化发展史中最辉煌的非宋朝莫属。

宋朝的酿酒业在理论概括和酿造技术方面均比前朝都有了明显进步。成书于北宋末期的《北山酒经》是我国古代酿酒史上学术水平最高,最能完整体现我国黄酒酿造精华的专著。书名中的北山就是西湖边的北山,而该书的作者朱肱曾在杭州官方机构都酒务酿酒,有丰富的酿酒经验。书中详细记载了宋朝黄酒生产的十三道工序,并在江南地区得到了传承。

除了学术专著,宋词也在黄酒的催化下登上了中国诗词文化的最高峰。在宋朝,文人墨客喜欢饮酒作词,江湖侠客也偏爱以酒会客。李清照在重阳佳节道上一句:“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读罢,词句中亲人不能相逢的离愁别绪顷刻间涌上心头。“一曲新词酒一杯”,晏殊词中的伤春怀人之情跃然纸上。“浊酒一杯家万里”范仲淹的词句中豪情壮志,荡气回肠。“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傲视年华,老当益壮的苏轼仿佛就在我们眼前。宋朝的酒既可以用来表达黯然销魂的愁情别绪,也可以用来表达洒脱豪迈的胸襟,宋人把“酒以言志”推向了文化之巅。

风雅处处是平常宋韵黄酒看浙江

正所谓风雅处处是平常,宋韵黄酒看浙江。南宋是华夏文明发展的黄金时期之一,围绕着都城临安孕育出了独特的宋韵文化,在黄酒文化与宋韵山水的碰撞之间,形成了极具浙江辨识度的中国气派。

当时在南宋都城临安城内,酿酒作坊星罗棋布。我们熟知的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风荷”除了是赏荷胜地外,更是宋代“榷酒”制度的重要见证。在当时,“曲苑风荷”的“曲”字也并非迂回曲折之意,而指的是酿酒用的的“酒曲”。直到如今此处还设有南宋御酒文化坊,传承千年的南宋酒文化延绵不绝。

除此之外,曾作为南宋临时都城的绍兴也是当时优质黄酒的主要产地之一。宋高宗以“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寓意,改年号为绍兴元年,越地所产米酒遂冠以“绍兴”二字,产自绍兴的黄酒至今依旧极富盛名,饱受赞誉。

明清之后,“越酒行天下”,清代袁枚《随园食单》中赞美:“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

让宋韵黄酒的芬芳世界飘香

酒渗透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酒的身影。如今黄酒也“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了浙江人的血脉。在旧时的绍兴,父母会在孩子出生时埋下几坛黄酒,生女称为“女儿红”,生子称为“状元红”,等到女儿出嫁或儿子结婚时再取出,或作陪嫁,或招待亲朋。黄酒经多年的存放,打开封泥,浓香扑鼻,使人未饮先醉。这一习俗延续至今,现在的绍兴家庭依旧会用埋几坛好酒这种方式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2006年,代表着中国黄酒酿造最高水准的“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任何传统工艺都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危机。在古代被视作上流名酒的黄酒,如今却常常被年轻一代视作烹调佐味的料酒。基于这一现象,我国的黄酒企业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酿造年青人喜欢的低度清酒、采用年青人喜欢的包装形式等等。匠心独运的酿酒人将黄酒运用于食品研发,推出了多种网红黄酒美食。即使不爱饮酒,也可以买一支黄酒棒冰,品一口黄酒奶茶,浅尝黄酒的馥郁芬芳。

如今,蕴含着温和敦厚中华文化的黄酒作为国礼,频频亮相世界级舞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从G20杭州峰会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甚至是美国白宫国宴,都能闻到黄酒的芬芳。未来,黄酒必会继续乘势而上,走遍全国,让宋韵黄酒的芬芳世界飘香。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