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学习省党代会精神 商大学者谈体会话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05

|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

浏览:

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袁家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报告是我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宣言,是我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共创美好未来的庄严宣誓。我校社会科学研究院第一时间组织广大社科学者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原汁原味,学深悟透,结合我校学科优势与自身研究特点,建言献策,形成了系列笔谈。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 陈觉教授

省十五次党代会的主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与我院学科和专业密切相关的主要任务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我院的旅游管理学科和城乡规划学科均应在这些主要任务的实施和完成中贡献出力量。面向浙江的创新实践开展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形成规律,将文章写在浙江大地之上,并将浙江的经验和实践提炼为可以借鉴可以复制的理论总结,用于指导进一步的实践和推广至全国。服务浙江,总结浙江实践,提炼浙江经验,形成浙江理论,是新时代学术工作者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

统计与数学学院 张崇辉教授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两个先行——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两个先行,既是习总书记对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也是浙江省全面推进社会变革在全国范围的示范。在两个先行中,统计学者需要抓住三个要点:一是充分认识两个先行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领,挖掘两个先行的新内涵,探索适应两个先行的统计研究新方向;二是科学探索两个先行的监测体系。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拓展统计调查领域,丰富统计调查内容,加快建设与两个先行相适应的统计监测体系。三是提升统计服务两个先行的水平。探索如何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上纵深推进两个先行,为高质量实现两个先行提供统计保障。

经济学院 诸竹君副教授

2022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袁家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特别注意到《报告》指出: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加快推进金融现代化。浙江省是全国经济大省,也是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经济强省。然而在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和关键零部件方面,浙江同全国一样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卡脖子”问题,亟需通过科技创新弥补短板。浙江推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主要有以下一些可行路径:一是推动省域创新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省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平台反垄断落实落深。二是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合作。全面提升浙江省各类高校等科研院所与政府部门等战略性合作,推动原始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三是提升之江实验室等高端平台能级。全面优化科研创新体制机制,在之江实验室等高端平台试点“包干制”,推动重大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制。

经济学院 王海副教授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令人深受鼓舞,一方面,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全面回顾了浙江在过去一段时间的经验和成就;另一方面,报告也指明了下一步的浙江经济发展方向。作为一名关注环境保护领域的青年学者,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五年里,浙江遵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理念,致力于不断加快经济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落实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浙江经验不断推广,全国首个生态省顺利建成、河长制等治理经验全国推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浙江也将继续“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并将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我们也将逐步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浙江。

金融学院 郭宏宝副教授

2022年6月20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次党代会站位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全局,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确立了新坐标,擘画了新蓝图。作为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和金融老师队伍,我们既要深刻准确理解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念,也要身先士卒、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做贯彻落实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表率。推动全省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是“10个着力”主要任务的首要任务,为此,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并着重强调了加快推进金融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占到全文涉及金融议题的43%。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融资畅通工程、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和构建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方面取得理论和应用研究的突破。而我校正在大力推进的“数字+”金融学科行动计划完美契合了省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推进金融现代化的发展愿景,因此,只要我们做实做细学校推出的“数字+”金融学科行动计划,把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建设成为人才培养高地、学术研究高地和决策智库高地,就不愧“常为大国忧”了。

泰隆金融学院 杨弋讲师

2022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擘画今后五年浙江发展蓝图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党代会报告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契合浙江实际、回应群众期待。成为指导我省未来五年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纲领性文件;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精神,确保风清气正。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努力构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浙江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形成一系重要经验:一是确立社会建设新概念,全面系统开展社会建设;二是坚持高水平社会建设与高质量经济发展共同作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三是在秩序与活力的平衡中扎实推进社会建设;四是在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中深化体制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主任 郭剑敏教授

浙江全力推行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高校可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与科研优势,全面助力浙江文化建设。具体地可着力于这样的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建强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守护好红色根脉与高校的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二是着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开掘浙江文化资源,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诗路文化带以及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等大型文化项目的建设,让科研与浙江文化品牌的建设紧密结合;三是在打造高校人文高地的基础上,构建服务社会的通道,将高校的人文教育与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及社会文明程度紧密结合,打造人文浙江、书香浙江,铸就浙江文化新辉煌。

东亚研究院 柴可辅副教授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于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间节点。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会议制定了浙江发展的区域性路径,并给出了浙江在全国共同发展蓝图中的现实定位,从而确定了新历史时期建设浙江的方向与目标。会议充分总结浙江蝶变的成功经验,从自身发展的历史与现实特色优势出发,锁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地区文化建设、绿色转型等一系列人民关切的议题展开目标部署与工作启动,力求将浙江建设成全国范围内的共同富裕先行样板与现代化先行样板,这无疑吹响了浙江发展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也是浙江省上下一心,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响亮回应。

国际商学院 卞咏讲师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圆满落幕了。在这次会议上袁家军同志作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袁家军同志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浙江在深入实施富民强省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做出的历史性成就。袁同志提出在今后的发展工作中浙江要勇扛使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好“红色血脉”。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宏伟目标,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是浙江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主题。在思想理念,标准追求上都以“走在前”的态度,充分发挥浙江优势,加快数字化进程,推进人才、科技以及推进创新产业链的融合。以人为核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开创民生保障,将教育、养老、医疗以及其他涉及人民幸福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统筹推进,为人民生活幸福感的提升作保障,朝着共同富裕迈进。还要坚定不移肃纪反腐,树立新正风气。更受鼓舞的是,这次党代会提出要更加关心青年人的发展,鼓励年轻人志存高远、奋斗自强、品德高尚、成为堪当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任的先锋力量。

浙商博物馆馆长、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杨轶清教授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先行省”等当下和未来的重大任务,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方向、路径和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发达的民营经济是浙江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动能。从浙江实践看,民营企业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分配单元,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和特殊价值。作为创造财富和社会财富第一次分配的重要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对于实现社会共同富裕至关重要。如果处理得好,实现共同富裕的努力也是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提升的过程,这是一个既有利于社会,也有益于企业自身的双赢举措。具体地说,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及结构比重合理的股权分配,不但有助于促进共同富裕,也是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目前不少企业实践已经提供了很有说服力的案例证据,而且未来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浙江工商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