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二十六)

发布时间:2022-07-2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也因这些活动而形成,并持续更新。我们开辟“荐书”新栏目,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希望读者能从中获得新的观点,了解新的世界,并通过读书提升自己,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另外,也欢迎各位读者阅读之后撰写读后感投稿,我们会不定期推送读者的读书笔记。投稿邮箱:sklkpc@vip.163.com。

星空读书会荐书主题:VR产业

本期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星空读书会为各位读者推荐的书单,主题为VR产业。VR是虚拟现实技术的简称,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其基于计算机模拟真实环境从而给使用者以环境沉浸感,让使用者如同身临其境一般。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应用于医疗、文旅、教育、直播等行业,未来将继续拓展到更多行业。2021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20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VR 市场规模约230亿元,市场占比约80%。

《什么是VR》

作者:英国DK公司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好玩又好学、书影音完美结合的多媒体图书。扫描书中的圆形标记,进入五大神秘VR场景,开启一场神奇的VR冒险!沉浸在360°环绕式全景中,遇见霸王龙、探索罗马竞技场、参观国际空间站、挑战炽热的火山、跳进池塘与小动物们为伴。VR“点读”功能,与场景中的角色互动,光标扫描知识点,实时语音讲解。本书用简单易懂的讲述让孩子认识VR技术,了解VR是如何实现的。

作者简介:

DK出版社于1974年成立于英国伦敦,作为企鹅兰登书屋出版集团旗下极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DK以专业的内容和鲜明的视觉设计不断引领着国际图文书的出版风格,在不同领域出版了多种类别的成人及儿童非虚构类图书,至今已有60余种语言的出版物畅销于全球超过100个国家。DK是成功的图文书出版社之一,DK希望用严谨且实用的知识与创意逻辑并存的设计,引发思考、启迪灵感,让读者在阅读中享受探索未知的乐趣。


《2020中国VR产业发展和消费者调查报告》

作者:刘茜、张洪忠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本书一共包含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0中国VR产业发展报告,包含中国VR市场发展报告(2016-2019)、中国VR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报告、中外VR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国VR体验店地域发展比较研究报告;第二部分是2020中国VR消费者调查报告,从中国VR消费者的类型和认知、VR消费者的感知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及消费者对VR的主观认知与想象三个方面对我国VR消费者展开了详细的受众分析研究;第三部分是2020中国VR行业从业者报告,调查并分析了VR行业从业者的基本情况及影响其职业认同的因素;第四部分是收录了一系列关于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发展和研究的学术论文。本书对VR产业界、学术研究以及对VR感兴趣的读者均有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刘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技术与社会行为实验室(TSB Lab)研究员,中国VR/AR/MR创作大赛秘书长,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组织召集人。2017年获香港城市大学传播学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智能传播等。张洪忠,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传播效果测量、智能传播、传媒公信力等,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出版《资本影响下的中国传媒业》等四本专著。


《未来已来:VR的商业开发与媒介传播》

作者:刘宏宇、袁子涵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从媒介形态发展史、媒介认知心理学、媒介哲学、电影影像学以及媒介经济学等立论角度入手,对VR应用的媒介传播机制进行深入梳理,旨在帮助业界和学界厘清VR的本质性媒介属性和特征,消除相关理论盲区,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解决其产业化和实用化的现实途径方法,进而预测真正展现其媒介潜力的VR应用对未来媒介生态的颠覆和推动可能性。全书分为四章:VR技术的前世今生、VR的实质、VR媒介应用和商业开发的广阔前景、利用VR讲好故事。

作者简介:

刘宏宇,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曾为德国莱比锡大学历史、艺术及东方学学院助教讲师、美国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与媒体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致力中西方文化、艺术、媒体、社会和经济学研究,于国内外发表多种专业著作和学术论文。


《未来的启示:VR如何改变人类的联系、亲密感和日常生活的边界》

作者:[美]彼得·鲁宾

译者:孙摇遥、田川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内容简介:

虚拟现实技术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潜力技术。尽管这项技术仍在雏形之中,但是对于虚拟现实领域的专家来说,虚拟现实正在逐渐颠覆我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会改变我们工作及娱乐的模式,它会改变我们体验感情以及面对自我的方式,最终改变我们与真实世界中的彼此相处的方式。

作者简介:

彼得·鲁宾,虚拟现实技术专家,《连线》杂志高级编辑。他对虚拟现实进行过广泛而深入的报道,曾经为杂志撰写过有关傲库路思的文章,并作为2014年7月份的封面故事出版。他报道过许多关于新兴平台的故事,如今他仍活跃在媒体和讨论小组中,参与讨论技术以及一般流行文化话题。鲁宾的作品也刊登在《纽约时报》《智族》《滚石》《复杂》《氛围》《魅力》《细节》等其它杂志上。


《超现实》

作者:[美]杰里米·拜伦森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关于虚拟现实将如何改变和延展我们的商业、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认知和秩序的普及读物。书中向我们展示了VR如何更新与拓展了人类体验和想象的极限,为我们与世界连接方面提供了新的视角。虚拟现实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教会我们更善意地对他人、环境和我们自己。未来,这些沉浸式的体验无疑将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虚拟现实在使用中存在很多危险和未知数,但它也可以帮我们提高成绩,从创伤中恢复,提升学习和沟通的技能,提高我们的共情力和想象力。像很多其他新技术一样,它能给人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个惊喜也许就在下一个转角。

作者简介:

杰里米·拜伦森(Jeremy Bailenson),斯坦福大学虚拟互动实验室创始人,美国政府虚拟现实政策问题及Facebook CEO顾问,他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先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