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科普活动|余杭区2022年度社科普及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7

|

来源:余杭区社科联

浏览:

近日,由余杭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主办的余杭区2022年度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在良渚梦栖小镇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杭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璐,余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倪伟俊,余杭区人大副主任朱幼群,余杭区政协副主席傅丽华,余杭区社科联主席李松涛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当日,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喜迎二十大 奋进共富路”主题展演、“余杭社科人文大讲堂”专场讲座等活动相继进行,将一幅幅韵味余杭、共富余杭、奋进余杭的精彩画卷展现于众人眼前。

范钧在致辞中表示,余杭各社科组织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全面对标对表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余杭实际,充分发挥基层的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落地落实,努力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展现余杭社科风采。要扛起守好红色根脉、引领社会思潮的新担当。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学理深度、思想高度、思维广度。要扛起社科资政研究、引领社会价值的新担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发挥重大课题牵引作用,体系化推进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推出具有更多浙江、余杭辨识度的成果。要扛起发出浙江故事使命职责、引领社会主流的新担当。要讲述好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的精彩故事,推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浙江味”“余杭味”的研究成果。

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现场围绕“宋韵·余杭”“共富·余杭”“奋进·余杭”三个篇章进行主题展演,以精彩表演讲述余杭的宋韵文化、共富征程与奋进未来。充满雅意的古典歌舞表演再现余杭宋韵,杭州市世界遗产金牌文化特使董臻带领观众走进余杭的传统茶文化;“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员、阿里云技术服务高级专家、余杭民革同心公益科普团团长曹林的宣讲《向天空出发》展现了余杭青年人才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积极引领科技创新推动民族共富的新形象;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宣讲团代表成员们的诗朗诵《精神的力量》,传递了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

活动现场,余杭区社科联正式发布了“空中社科”项目。今年的“空中社科”项目首次联合省级媒体平台,将以“声音科普”的形式、用长达六个月的宣传周期打造社科知识普及的新样本。“空中社科”项目将基于余杭文化,充分发挥数字音频广播在社科普及中的空中阵地作用,进一步营造社科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运用“互联网+社科”的工作理念,统筹线上线下渠道、阵地和资源,整合社科普及等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社科联各社科主体之间的联动协同作用。

本届社科普及周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共富路”这一主题展开,以余杭区12个镇街基层社科宣讲点和15个社科普及基地为主阵地,覆盖全区。不仅有启动仪式、社科人文大讲堂、社科宣讲进基层、社科知识咨询服务、社科学术研讨会等知识性活动,还有“宋韵余杭”主题展览、“新时代创客说”省党代会精神宣讲会、社科普及基地体验活动、传统文化技能大赛等互动性体验及竞赛。通过系列活动让社会科学知识真正能够走进大众生活,全方位、多角度、高水准服务大众需求,提升大众素养。

启动仪式后,第二十期“余杭社科人文大讲堂”开讲。本期大讲堂紧紧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邀请了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浙江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斯国新现场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他以全新的视角、引人入胜的宣讲方式阐明“精神”要义,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让人耳目一新。

余杭区每年广泛深入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今年主办的社科普及周已经是第五届。接下来,余杭各社科组织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继续发挥社科优势,奋力在新征程上交出“两个先行”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余杭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