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健康中国”战略中基本卫生保健的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2-07-2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顾昕教授撰写的《“健康中国”战略中基本卫生保健的治理创新》论文,2019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应用对策研究类)。

简介

基于近年来正在发展完善中的“治理机制嵌入性”理论,该论文对我国基本卫生保健体系的治理变革之道进行了创新性分析。

治理嵌入性理论提出了一个以多种治理机制关联性为核心的分析框架,试图突破及超越公共治理理论中以行动者为核心的传统分析思路。传统上,公共治理变革分析的重点在于考察国家、市场和社会三类主体如何建构协作互动的关系,以网络、联盟、合作伙伴等形式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从而营造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治理机制嵌入性理论转而以行政机制、市场机制和社群机制互补嵌入性关系为核心,基于多种治理机制的相得益彰,探究诸多公共服务领域的治理变革之道。

基本卫生保健(primary care)处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的结合部,是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之一,而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为全球医疗卫生的健康发展所设立的基本目标之一。长期以来,中国基本卫生保健体系的治理由行政机制主宰。具体表现为:(1)基本卫生保健提供者是一个庞大的医疗卫生服务等级体系的基层成员,其资源配置、服务提供和品质监管基本上通过自上而下的、命令与控制型的行政机制来治理。(2)在新医改的进程中,基本卫生保健体系的能力建设主要通过行政化的“强基层”措施来推动,但效果不彰,因为行政机制即便有所改善也不能改变服务提供者行政地位低下的格局。(3)市场机制在基本卫生保健治理中的作用,主要通过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来实施,但旨在完善市场机制运作方式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由于行政化体制的种种掣肘,进展缓慢。(4)由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公共管理学者奥斯特罗姆所弘扬的社群机制,在基本卫生保健领域,尚处在有待激活的境地,而相关学术研究也十分孱弱。

强化基层基本卫生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在“健康中国”建设进入新时代之际,基本卫生保健的公共治理亟待创新,其要旨在降低行政机制的主导性并调整行政机制运行的方式,同时引入市场机制和社群机制,并促使行政、市场和社群治理形成互补嵌入性的新制度格局。这一新制度格局的落地、萌芽、生根、成熟,不仅与全球性基本卫生保健的改革大趋势相吻合,而且还有可能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体现之一。

该文不仅为治理机制嵌入性的理论提供了中国的经验基础,而且将中国基本卫生保健的改革与发展纳入到治理理论的框架之中,从而一方面使这一领域的研究不再停留在医疗卫生的技术性层面,具有更为广泛的学术意义,另一方面也为改革实践的探索开辟了新的领域和方向。

作者简介

顾昕,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治理理论和医疗卫生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