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智库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2022-06-0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今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也是检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的关键节点。一年来,我省新型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研究阐释共同富裕的内涵、机制、路径等重大理论命题;系统梳理示范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提炼体制机制新成果,聚焦拓展、提质、增效这一主线,努力交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智库高分报表。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积极组织专家对接山区26县,以“在祖国大地上写论文”为基本理念,在深入系统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为当地发展贡献智库力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年来,智库专家团队先后参与了武义县、莲都区、常山县、平阳县等欠发达山区县的调研,与当地职能部门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联系,挖掘产业资源优势,规划未来发展路径。



智库专家团队全程指导了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省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得到了武义县农业农村局的高度评价。全程参与了《武义县农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武义县新宅镇乡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武义县王宅镇紫谷村发展规划(2022-2030)》规划文本的编制工作,提出科学的战略地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撑条件。联合完成调研报告《我省农光互补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与相关建议》,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相关观点得到省能源局、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重视和响应。全程参与《莲都区能源“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能源双控这一核心工作,从新能源发展、产业结构转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改革、建筑节能等诸多方面设计系统全面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主动对接常山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承担了中国(常山)油茶产业大脑方案设计工作,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机制与路径选择研究》研究成果,个性化提炼需求清单、多跨应用场景、改革清单,为产业大脑的后期建设工作奠定基础。全程参与平阳县特色产业的调研工作,提炼平阳以富民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