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宋代:茶文化的“龙凤盛世”

发布时间:2022-06-2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两宋文明在中国历史上有它的独特韵味。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指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无论是物质世界的光彩夺目,还是精神世界的审美意趣,宋文化总让人感到意味深长。让我们跟着《夜听宋韵》,回眸两宋文明,品味文化精髓。

茶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饮料,据说《茶经》也是世界上流传范围最广的三大古代著作之一。中国是茶的故乡,杭州是茶的世界!清明时节,满眼是龙井清碧的芽汤,桂雨秋日,满城则飘散起点缀金色的茶香。茶作为生活的日常,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气质。

中国人喝茶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汉代之前的粥茶时代、唐宋时期的末茶时代、明代之后的散茶时代。沿着时光漫溯千年,宋代的茶生活却和如今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样貌。它的制法不同,喝法不同,它甚至曾经可以作为货币的意义存在。宋代因此被誉为茶文化的“龙凤盛世”。

在宋代,茶乃国饮,上至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绅士黎民百姓,无不以饮茶为时尚。点茶便是这个时期最主流的饮茶方式之一,用于品尝上等好茶。宋徽宗更是点茶的头号粉丝之一,还著作了点茶的集大成之作《大观茶论》,并沿用至今。

点茶,是宋代文人推崇的四艺之一,也是茶百戏的基础。茶叶采摘下来之后,经过复杂的工序制成茶饼,用专门的茶焙笼存放起来。烹茶之时,取出茶饼,用茶槌捣成小块,再用茶磨或茶碾研成粉末,再用罗合筛过,以确保茶末都是均匀的粉末状。茶末研好之后,便可以冲茶了。先用茶釜将净水烧开;随后马上调茶膏,每只茶盏舀一勺子茶末放入,注入少量开水,将其调成膏状。然后,一边冲入开水,一边用茶笕击拂,使水与茶末交融,并泛起茶沫。击拂数次,一盏清香四溢的热茶就出炉了。这个烹茶的过程,宋人称之为“点茶”。

文人墨客皆喜爱以茶会友,品茗之余还兴起了一项游戏活动——斗茶,互相比拼挑战性更高,难度更大的分茶技艺。技艺高超的分茶大师能够在茶汤表面冲画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出来,如同现代的咖啡拉花,称为“茶百戏”。以茶为墨,在茶汤上作的画又被称为“水丹青”,极具艺术美感。

文人习雅七件事,

琴棋书画诗酒花。

茗台涤杯亦凡尘,

柴米油盐酱醋茶。

茶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也是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茶肆、茶坊、茶楼是宋代社会市民社交、娱乐的重要场所。茶坊里的服务人员称作“茶博士”,个个茶艺非凡。除此之外,茶坊还提供说书、听曲等娱乐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戏曲之祖“南戏”就是在茶肆这些场所里诞生、流传的。

宋代是茶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宋代既有奢华典雅的宫廷茶文化,士大夫推崇的文人茶,方外之人演绎的禅茶,以及朴素多彩的市井茶,茶文化至今对中国影响深远,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茶叶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杭州市上城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