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文化寻根·约会江南经典老行当② ▏茶之传奇

发布时间:2022-06-25

|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浏览: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研究成果

《浙江茶产业历史和当代发展研究》关剑平

《茶者圣-吴觉农传》王旭烽

茶叶,这片原产于中国的小小绿叶,在人类历史上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代表了中华文明的璀璨,也因其“战略物资”的地位,而带来几番局部“茶叶战争”,并最终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

浙江,有丘陵有平原,有高山有河流,地理形势十分适合茶叶生长,由此从古至今诞生出上百种名茶。随着浙江自唐宋以来的经济和文化地位的不断提高,茶叶在中外文化交流、商品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也不断走高,乃至影响全国。

参与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教授关剑平老师如此评价:浙江茶产业规模虽然不是全国最大,但是最早重视茶文化的地区。

自从陆羽生人间

人间相学事新茶

一部茶文化,半部浙江史。如此来形容其中的关系,恐怕也不为过。说起浙江的茶文化,必须要从唐代陆羽说起。

陆羽此人终生不仕,虽然半隐但名气很大,特别是为了避安史之乱,他来到浙江湖州长兴隐居,在这期间,他写下了后来被称为中国茶文化研究的惊世之作《茶经》。这部书一经问世,便被当时人示作圭臬(指准则、法度)。一说到茶叶这事,虽不能言必称《茶经》,但已将它作为论据,多加引用。

中国古代把有学问或卓越贡献的人称为“子”,比如孔子、孟子、荀子等,而陆羽,因这部《茶经》而“封子”,被称为陆子,研究他的学问被称为“陆学”。自陆羽开始,茶学成为了一门学问。宋代诗人梅尧臣曾有诗称“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新茶”。

陆羽对中国的茶文化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他对浙江的茶文化自然影响更大。

陆羽曾经喝过宜兴的紫笋茶,觉得茶汤堪比甘露,便建议上贡给朝廷。他隐居的长兴居所附近有一座顾渚山,也产紫笋茶,叫“顾渚紫笋”。彼时,陆羽已是闻名的大隐士,紫笋茶因他而传至宫庭,成了御茶贡品。

但紫笋茶是末茶,随着中国人渐渐不喝末茶,它的制作技艺也失传了。直到上世纪70年代,茶人们才根据史料记载恢复了紫笋茶这一名茶。

一千多年后,陆羽已经被业界公认为是“茶圣”,而在民间,他早已是“茶神”般的存在。

2015年,河南发掘了一座唐代古墓,里面有一件唐三彩人物煮茶器,后被证实为陆羽像。供陆羽像这事,一直到近现代,还流行于江浙一带,许多茶馆或者茶农家里,会供奉一座小小的瓷器陆羽像,人们称呼他的字“鸿渐”,将像叫作陆鸿渐,以保佑自家茶田丰收、茶馆客满。

时至今日,陆羽在茶界的影响仍然不衰。许多关于茶叶的历史沿革、分类、礼仪等等各类与茶有关的知识,我们仍要从《茶经》中查对。国外的茶学学者也视此书如宝,视陆羽如圣。参与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著名作家、茶文化研究者王旭烽回忆:杭州茶人之家的庭院里,有一尊今人所塑的陆羽像。有一年韩国九十多岁的大茶人崔圭用先生来访,一见到此像,跪下来便拜。可见陆羽在今天茶人心目中的地位。

可以说,自陆羽起,茶才开始成为了一种文化。

杭州径山茶宴

衍生出日本茶道精神

陆羽在《茶经》中,开宗明义第一句:“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确实,自紫笋茶后,这片绿叶在浙江大地上不断造就出各类名茶。此时,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浙江,也因为南宋的建都,而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茶文化这一新兴的文化现象从这里传播向全国,也传播到了全世界。

日本的茶道很有名,也保存得最完好。不过不管是日本的茶道还是茶种,都是从中国带过去的。唐朝时,日本和尚最澄在浙江天台山拜师学习,回国时带了不少茶叶回去,还把茶种洒在今天的比睿山池上茶园。直到现在每年6月的最澄忌日,那里的和尚们都举行献茶仪式,以纪念日本始有茶叶。

宋时,中国的茶文化已经非常精致且完备。当时杭州已有径山茶宴,为一时之最。后来径山茶宴传到了日本,衍生出日本茶道的“一期一会”精神。

而对日本茶道最有影响的,是日本高僧荣西和他的《吃茶养生记》,相当于日本的陆羽和《茶经》。

南宋时,荣西两番来到天台,带回茶种种在佐贺县,并将中国的罗汉供茶仪式也原样带回了日本。中国茶文化就那么自然而然地传播到了扶桑之国。1991年8月,日本和中国开展纪念中国茶文化传入日本八百周年活动。

至于茶叶的西行,元代时,它便与蚕丝、瓷器一样,成了主要出口商品,通过宁波等港口销往南洋、阿拉伯乃至欧洲。

茶叶具有很特殊的地位。它既是必需品、战略物资,同时又具有文化使者的功能。细想来,没有哪样物品能够像茶叶一样,身具相悖的功能。

在茶叶兴起的2000年时间里,经常担负起礼仪邦交的作用。比如宋曾赠西夏大批茶叶,作为换取边境安宁的手段。

浙江茶产业现代化

浙江很多的名茶都至少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最出名的当然属龙井茶。乾隆下江南时御封了龙井18棵老茶树,一夜间龙井茶便成了浙江名茶的代表,一直至今。

浙江的茶文化发展至今,仍然在全国乃至全球产生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1993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在杭州成立。这是一个倡导“茶为国饮”,以促进茶经济发展为主旨的组织,成立后多次召开了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举办了多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影响力不言而喻。

1991年,位于龙井茶产区的中国茶叶博物馆开馆,这是中国与世界茶文化的展示交流中心,也是中国首个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在这样的茶叶产地建立茶叶博物馆,人们可以从自然界茶叶的生长一直看到馆内中国茶叶的历史,全方位完整地展示了“茶为国饮”的含义。

关剑平老师说,浙江的茶产业从来不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但是从古至今,无论从品种、技艺还是文化都起到了引领性的作用。南宋末有御茶园,唐代有贡茶院,宋代日铸茶也曾名列草茶第一,明代的茶碗沏茶法至今仍是主流饮茶方式。

在创新上,浙江一直是有潜力和能力的。

目前国际上的工业化快销茶销售力很强,比如袋泡红茶,很多原料还是中国出口的。如果我们能够在茶产业的现代化做深入研究,探讨休闲茶、商品茶的发展,就能够占领大众市场。浙江不缺好茶,需要如何将这些好茶、名茶进行资源整合,发挥出茶叶大省的优势。

浙江省青少年研学成长云空间启动

快来报名加入浙学少年团

延续前两季“文脉寻根-约会古今大先生、约会千年古村落”的做法。

●第一阶段:投稿报名:即日起至2022年8月底

成长读本定期发布约会江南经典老行当的寻访指南,大家可自由学习和寻访,写写你心中的老行当,扫左边二维码,关注“升学宝”,点击底部菜单“议百分”,选择“阅鹿书院”上传图文作品。

●第二阶段:现场体验营: 2022年9月-10月

从学生投稿中,我们将优选出100人左右,组成浙学少年团,有机会在节假日免费参与现场体验营活动,走出课本,由名家名师领游,实地寻访这些经典古行当。在名师指导下,学生完成研学报告或录一段解说诵读视频,记者将全程跟随记录。

●第三阶段:专家云点评,2022年10月

浙学少年团的两季研学报告,我们将请省内著名学者专家在特定时间走进线上直播间,对学生研学报告集中进行云点评,对评出的优秀作品将颁发获奖证书。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