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参加“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0

|

来源: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

浏览:

“喜迎二十大 开好党代会 贡献好智慧”浙江省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意见征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省党代会工作相关意见,这在我省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栏目,分为“专家谈”与“百姓说”两个系列。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文祥作为受邀专家,就发展普惠财富助力“扩中”“提低”提出建议,并刊发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其观点如下:

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目标。如何普遍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并避免财产性收入对收入差距的扩大效应,普惠财富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政策指向。事实上,普惠财富是构建高水平普惠金融发展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扩中”“提低”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聚焦缩小“三个差距”,通过普惠财富探索促进“扩中”“提低”的金融解决方案,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持续拓宽财产性收入增长渠道。我省财富管理行业应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率先探索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方向,服务好普惠群体财产性收入增长。

二是聚焦“财富升维”需求,通过普惠财富探索促进第三次分配的金融解决方案,加快创新慈善信托、慈善资管和影响力投资等公益金融工具。公益金融是共同富裕场景下新生活方式、新文明形态的专业表达,可有效、持续性地引导社会财富参与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将其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深厚支撑。

三是聚焦促进精神富裕,通过普惠财富探索弘扬有利于树立共同富裕新理念的财富观,赋能社会财富可持续发展。推动先富群体将物质财富升级为更高级的社会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实施全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持续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教育,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