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价值选择与理论建构》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撰写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价值选择与理论建构》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2020年第10期,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价值选择与理论建构》对文学伦理学批评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定义及其主要观点进行了解释,重点讨论了在伦理选择基础上建构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体系。文学伦理学批评是一种从伦理视角认识文学的伦理本质和教诲功能并在此基础上阅读、理解、分析和阐释文学的批评理论与方法。它以自然选择为基础发展出伦理选择理论,并建构了以伦理选择、伦理身份、伦理环境、自由意志、理性意志等术语为核心的批评话语体系,为这一批评方法的运用奠定了基础。在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中,以大脑为载体的脑文本、以书写材料为载体的书写文本和以电子介质为载体的电子文本,构成文学的三大文本形式并以脑文本为基础建构自己的文本理论。在文学起源上,它坚持文学源于人类伦理表达需要的观点,将文学视为道德的产物,强调文学的教诲功能,认为审美是通向和实现文学教诲功能的方法和途径。

该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它在借鉴西方伦理批评和中国道德批评的基础上建构原创性文学批评理论和方法,把文学的教诲作用看成文学的基本功能,从理论上为文学伦理学批评设立了自我立场。它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概念取代伦理批评的概念,并同道德批评区别开来,使文学伦理学批评能够避免主观的道德批评而转变为客观的文学伦理学批评,从而解决了文学批评与历史脱节的问题。它建立了自己的批评话语,能够有效地用于批评文学作品并从中获得对文学作品的新理解和新结论,从而使文学伦理学批评成为容易掌握的文学批评工具。

该成果发表后,学界展开了对该论文学术观点以及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讨论。有关学者发表的评论认为,论文“为文学伦理学批评确立了现实的理论基础”“从而使文学伦理学批评从思潮变为理论和方法,并在对文学文本的分析研究中得到有效运用”。认为论文“构建起了具有时代意义和中国特色的文学研究新方法和话语批评新体系”“彰显了中国学者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

作者简介

聂珍钊,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主要从事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