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秀洲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机关开展“谈谈朱彝尊”夜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秀洲区社科联

浏览:

5月16日晚,秀洲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机关开展“优·秀学堂”博学讲堂周一夜学活动,邀请嘉兴教育学院原副教授徐志平作《谈谈朱彝尊》专题讲座。 

徐志平是嘉兴教育学院退休副教授、嘉兴市文史馆馆员、嘉兴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致力于研究中国古代诗词、地方文化。在《光明日报》(文学遗产栏目)、《中国教育报》(人文栏目)、《文史知识》等刊物及各地高校学报公开发表论文上百篇。著有《浙江古代诗歌史》《一代文宗朱彝尊》等,参与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

徐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从朱彝尊的名字含义讲到家族历史、从治学藏书讲到著作书法,精炼而又生动地再现了朱彝尊的一生经历,并通过朱彝尊的一些重点事件,科普了清朝的科举、幕僚等知识。徐志平重点围绕朱彝尊编纂的《词综》《经义考》《曝书亭全集》等著作,介绍了编纂背景、内容分类、文献意义,还对《鸳鸯湖棹歌》中的几首作品进行了赏析。整个讲座既有故事性又有专业性,增加了全体干部的历史知识储备,为更好地推进秀洲名人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保护传承夯实了基础。

讲座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佳丽指出,宣传文化系统要从主责主业出发、从部门职能出发,通过设计一套朱彝尊文化标识系统、深化朱彝尊研究会作用、举办中华诗词大会、推出历史人文纪录片《朱彝尊》、推进朱彝尊文化园建设、打造“朱彝尊·浙西词派”文化赋能“品重梅溪”美丽乡村精品线、推进《食宪鸿秘》养生食谱解码和推广、举办朱彝尊奖书法大赛或朗诵大赛,全力擦亮“朱彝尊·浙西词派”文化名片。

(秀洲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