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夯实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浙江省白水教育研究院举办家庭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

浏览:

5月13日,作为第六届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的组成部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夯实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研究暨2022年临平区东湖街道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幕式在中国大运河家风营造馆(东湖街道世纪公园)举行,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临平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建立,临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昕,临平区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郭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逍,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群力,浙江省休闲学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慧梅,阡与陌律师事务所翁冰清律师等领导、专家共12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致辞。沈威部长围绕“聚焦目标导向,打造共同富裕的家庭单元”“聚焦问题导向,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水平”“聚焦结果导向,提升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实效”三个方面探讨家庭教育改革的重要性。他指出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传统美德,是千万家庭和睦幸福的民生所在,希望东湖街道能够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不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助推临平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贡献力量!

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泉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研究院联合美知园人本家庭教育历经十年开发的“中国大运河家风营造馆”创新项目运行情况,2022年落地东湖街道后,通过参与东湖街道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中国大运河家风营造馆逐渐成长为一个优质平台,为实现“打通家庭生态,共建美好家园”的目标提供一条稳定的滋养渠道。

会上,沈建立、仲昕上台为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郭艳、方泉就东湖街道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和东湖街道呵护妇女儿童发展志愿服务队提升工程签约,相关专业团队认领项目;东湖街道最美家庭代表裘梦石上台宣读《致东湖街道广大家庭的倡议书》。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王逍、刘慧梅、曾群力、金颖英、翁冰清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休闲教育、爱的能力、法律等视角围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夯实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发言。

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在线上线下开展积极交流,认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个复杂和系统的社会工程,不仅需要专业团队的引领,还需要社会制度的创新和支持,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健康了,社会这一复杂有机体的生命才会健康,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化基础。

与会代表们高度评价本次论坛,研究成果将运用到接下来创建中国大运河家风论坛、中国大运河养正论坛、中国大运河家风讲坛,挖掘东湖街道优良家风元素,打造中国大运河家风营造馆这一家庭家教家风人才培育基地,以培育家风营造志愿者为切口为东湖街道涵养一批专业的发展家庭教育事业的团队,创新开展东湖街道基于家风建设的家庭教育指数测评等系列措施,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强化交流融合,让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