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听力能力量表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等著《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听力能力量表研究》一书,2020年7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研究”(批准号:15JZD049)的重要成果。该书首先对国外语言能力量表(标准)中的听力能力标准及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并介绍了听力理解能力相关理论,在此基础上根据量表的理论框架,对基于运用的听力理解能力进行定义,形成听力理解能力描述框架。然后详细介绍了听力能力量表研制过程与效度验证。最后,在对听力能力量表进行解读的基础上,通过两个案例介绍其应用。该书为构建多层级的英语听力能力指标体系,促进我国英语听力教、学、测的协调发展及多元评价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学术贡献主要在于:1.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听力能力量表理论框架:在交际语言能力框架的基础上,融合了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教育学等学科理论,强调语言学习过程中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提升思维能力。2.采用“能做”描述语,强调语言使用者/学习者运用语言知识和非语言知识以及各种策略,参与特定情境下某一话题的英语听力活动时所表现出来的英语理解能力,关注语言在交流中的作用,引导语言学习者运用语言,学以致用。3.借鉴国际语言能力量表研制经验,立足国情,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98所院校开展了从小学到大学多个阶段的大规模实证研究,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尚属首例。从研究规模、数据体量看,也是创国际同类研究之最。

该书的实践意义主要在于:1.作为第一个覆盖我国各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英语听力能力标准,能起到“车同轨”“量同衡”的关键作用。2.为我国英语听力教学、学习和测评提供了统一标准,对教、学、测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及长远效果将产生重要影响。3.不仅立足本土,考虑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实际、国家未来发展对外语能力的要求,而且接轨国际,有助于为国际语言教育贡献中国智慧。

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该书主要研究成果在语言测试国际顶级期刊Language Testing、国内高水平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界》《外语教学》等发表,形成了较好的理论观点和学术影响。国内外专家认为,“量表”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需求出发,大胆创新,在多个方面填补了国际空白,为推动国际语言教育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同时对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一条龙”,进一步丰富完善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何莲珍: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语言测试与评估研究。

闵尚超: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语言测试与评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