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第一届“发展·共享”论坛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2

|

来源: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

浏览:

2022年3月26日至27日,第一届“发展·共享”论坛在线上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的500余名学者,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劳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南开经济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等期刊代表参会交流。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刘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主持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做了题为“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卢迈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共同富裕是在权力和机会公平上的结果公平。他认为中国对社会公平的追求,不只对发展中国家有意义,对高收入国家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有现实意义。卢迈强调共同富裕之路的探索应该包括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共同富裕应该依靠市场经济的活力,大力创新、万众创新,不能光靠国有大企业,更多要依靠民营经济,必须保持广大民众积极地参与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做了题为“中国的劳动收入份额为什么由降转升了?”的主旨报告。张军教授认为,中国2007年之后的劳动报酬份额上升主要是由资本提升型的技术进步带来的,传统观点所关注的经济结构转型或许并没有在该阶段发挥主导性作用。经预测,至2035年,中国劳动报酬份额约达59.8%,较之当前虽有所提升,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做了题为“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一些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的主旨报告。张俊森教授认为,推动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要缩小城乡差距,其中最关键的要缩小城乡之间教育机会、教育资源分配上的差距。他认为最优的政策干预是学前与早期干预,这种干预是少有的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干预。在基因禀赋不可能平等的情况下,确保教育机会的平等尤为重要。建议推动新增教育经费适度向农村、边远、欠发达和民族地区倾斜,用于提高落后地区的教师收入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张晓波做了题为“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与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张晓波教授认为,产业集群利用了中国社会的比较优势(劳动力充足、民间信任强)克服了金融和制度的不完善,为千千万万企业家提供了创业的机会。集群带动了就业,提高了劳动收入,增加了中小微企业应对冲击的能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用短短30年快速走过了西方200多年的工业化历史。几千万中小微企业从无到有成长起来,带动了就业,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

浙江财经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永友做了题为“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线索:土地”的主旨报告。李永友教授认为,土地为一切生产活动提供了支持,中国经济奇迹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来源于,从农村集体土地中解放的农民工兄弟和从农业用地中征用并转为建设的土地。前者实现了劳动力资源的再配置,后者实现了土地资源的再配置。除此,土地还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额的资金支持。因此,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进行财富分配,农村经济产权的改革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来为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主持圆桌论坛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认为,去除生产要素市场上的扭曲就可以达到兼顾效率和公平的政策目标,而城市化有利于结构优化。由于收入效应和规模效应,大城市发展服务业比较优势更强,因此要畅通劳动力流动,去除人口向大城市高效集聚的制度障碍。总体来说,畅通国内大循环,进行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也可以缩小收入差距,大幅度改善我们当前对于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标的效果。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认为,真正做到共同富裕,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维度:第一,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能把贫困地区、低收入地区落下,不能把总体发展落后的农村落下。帮助低收入人群不是一个慈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经济能否顺利转型、迈入高收入经济体的关键所在。第二,治理模式的改善,即如何将更广泛的社会群体纳入到决策过程中(不仅包括精英群体,也要包括一般民众)。第三,发展成果如何在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性别、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各个群体当中实现公平分配。尤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问题,核心是建立一个基于权利的社会保障体系。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认为,共同富裕有两个要点:一是富裕,二是共享,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这些都与基本公共服务有密切关系,因而基本公共服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他强调有效地、持续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一需要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设计,第二需要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第三需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反贫困功能,第四需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再分配功能,第五需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及其运行的规范性。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培林认为,我们不仅应该重视共同富裕所涉及的做大和分好蛋糕这两个经济学内涵,还应该同等重视共同富裕的社会学内涵,即让流动人口融入常住就业地。实现共同富裕,还要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致富之问”。在广泛创造财富的基础上,还要努力积聚全球财富,至少要留住财富。此外,他强调实现共同富裕还要持续提升宏观调控水平,形成大体稳定的价格总水平和合理的相对价格。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正新认为,浙江之所以能够实现相对均衡的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不断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形成了“民营先发”和“市场先发”的独特优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浙江需要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探索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有机会参与经济价值创造,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平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收入分配、农村发展、贫困问题、社会保障与基本公共服务、技术进步、生态环境等主题进行了论文报告和点评。“发展·共享”论坛是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等单位于2021年共同发起。本次论坛围绕“新征程中推动共同富裕:内涵、现状和路径”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共论发展与共享,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共同富裕研究,加快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

来源: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