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毛泽东文艺思想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师范大学高玉教授所著《毛泽东文艺思想比较研究》一书,2019年3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书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毛泽东文艺思想比较研究”(编号:N04WX05)的最终研究成果。主要把毛泽东文艺思想和经典马列文论、西方资产阶级文艺理论、苏联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和文论、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等进行比较,在比较中确立毛泽东文艺思想在世界文艺理论体系格局中的地位和贡献,以及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并通过比较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中国性、民族性、世界性、现代性。这是一种全新的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也是第一本关于毛泽东文艺思想比较研究的专著,用新的理论和方法,从新的角度来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不仅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方面具有开拓性,在整个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也具有开拓性,把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学术化、规范化、学科化。

该书的主要观点:

1.毛泽东文艺思想具有中国性、民族性、世界性、现代性。既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性,又具有毛泽东思想的具体性;既具有严密的体系性和独特的个性,又具有理论的普遍性。它的理论内涵是具体的,并且保持着一种特色和相对的稳定,但同时它在原则上又是开放的。毛泽东文艺思想只有经过不断地诠释、阐发、理解和发展,始终保持具体观点的当下性,它的生命才能持存。

2.毛泽东所接受的思想中,西方哲学人文思想占有重要的地位。毛泽东思想的萌发、产生、发展不仅仅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受到众多近代西方社会、政治、文化思潮的影响。正是在这些思潮的影响下,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3.毛泽东文艺思想和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有根本的不同。二者在一种极抽象的意义上,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元典”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及思想方法上具有一致性。而在概念、范畴、话语系统、运行的方式以及所处的地位等方面则有根本的不同。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实践先于理论,它比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更富于创造性和实用价值。

该书的主要学术贡献:

毛泽东思想是经典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杰出代表。毛泽东文艺思想不仅是中国过去文艺思想的结晶,是对中国过去的文艺实践的理论总结,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文艺实践的指导思想,对未来的中国文艺思想建设仍具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因此,该书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该书尝试对毛泽东文艺思想进行全新研究,追求在理论方法和观念上的突破,提倡“学术毛泽东”,强调大视野和超越意识,引入新的理论维度和系统的“比较”方法,突破过去的研究模式和具体观点,给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带来新局面。在立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对于推进和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于中国当代文论话语和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高玉,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学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