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二十二)

发布时间:2022-04-20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也因这些活动而形成,并持续更新。新的一年,我们特开辟“荐书”新栏目,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希望读者能从中获得新的观点,了解新的世界,并通过读书提升自己,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另外,也欢迎各位读者阅读之后撰写读后感投稿,我们会不定期推送读者的读书笔记。投稿邮箱:sklkpc@vip.163.com。

《杭州》杂志社荐书主题:故事里的历史——史景迁和他眼中的中国

著名历史学家、耶鲁大学荣誉教授史景迁(Jonathan D. Spence)于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6日辞世,享年85岁。作为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之后美国汉学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史景迁以独特视角观察和研究悠久的中国历史,以“讲故事”方式写作,把枯燥的历史转化为生动的故事,成为蜚声国际的汉学家和学术畅销书作者。自1974年以来,他完成了14部有关中国的历史著作,包括《追寻现代中国》《王氏之死:大历史背后的小人物命运》《康熙与曹寅》《利玛窦的记忆宫殿》《前朝梦忆:张岱的浮华与苍凉》等。

《康熙:重构一位中国皇帝的内心世界》

作者:[美]史景迁;[译]温洽溢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内容简介:

康熙是公元1661年至1722年在位的中国皇帝。他凭恃着什么样的心理素质来治理中国?他自周遭的世界学到什么教训?他如何看待治下的子民?什么事情能令他龙心嘉悦,又是什么事情惹得他龙颜勃怒?身为满族征服者的苗裔,他如何适应于汉人的知识和政治环境,又是如何受到来京西洋传教士所夹带之西方科学与宗教思想的洗礼?在本书中,史景迁打破习以为常的线性时间意识,而悠游于故纸堆之间,尝试透过康熙本人之口,述说康熙内心世界的种种欢愉、悚惧、猜疑、懊悔、无奈,乃至于追忆、梦境,俾以深入揣摩康熙的人格特质、心智意念。

《王氏之死:大历史背后的小人物命运》

作者:[美]史景迁;[译]李孝恺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9月

内容简介:

《王氏之死》以山东郯城的地方志、黄六鸿的《福惠全书》、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为史料基础,探讨清初小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与想象空间,从宏观的天下全相与中西文化观照,推移镜头至偏僻乡间农民与农妇的生活,把蒲松龄的文学想象穿插到梦境之中,以不同角度的现实与虚构特写,重组了17世纪山东农村的生存处境。这部书引起史学界议论的,就是剪裁蒲松龄如梦如幻的优美文字,用以虚构妇人王氏临死之前的梦境。

《追寻现代中国:1600—1949》

作者:[美]史景迁;[译] 温洽溢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内容简介:

一个“现代”国家既可融汇一体,又能兼容并蓄,既有明确的自我认同,也能以平等的地位竞逐新市场、新技术、新观念。本书以16世纪末作为叙述的起点,展现了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变迁,怀着同情之心回顾中国走向现代过程中遭遇过的机遇与挫折,认清中国问题的缘由,以及中国人该凭恃何种知识、经济、情感来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