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宋韵文化简读》新书发布会:挖掘宋韵文化,传承宋韵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0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1月21日上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三期重点项目成果《宋韵文化简读》新书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活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省社科院科研管理部、青年研究中心、浙学研究中心承办,省社科院科研管理部主任袁顺波主持。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规划处副处长黄获,省社科院院长、教授何显明,副院长、浙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野,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利波等出席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何显明教授进行致辞,陈野研究员详细介绍《宋韵文化简读》研究和撰稿情况,王利波介绍《宋韵文化简读》出版情况。研究团队陈野、毛建波、王宇、何勇强、王一胜、张宏敏、宋雪玲等分享了《宋韵文化简读》章节内容和写作心得。最后,谢利根发表指导讲话。

2021年8月31日,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要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传承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特别是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形成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工作体系,高水平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精神,积极开展宋韵文化研究工作。院党委书记俞世裕要求并倡议发挥本院宋代文化研究优势,开展《宋韵文化简读》编研工作,副院长、研究员陈野牵头成立课题组,整合全院相关研究力量,迅速启动编研工作。

在研究和撰稿过程中,课题组反复讨论编写方案,制定严谨体例规范,数次修改完善稿件,聘请院外著名专家审阅稿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种种困难,夜以继日,全力以赴,仅用一个月时间,即完成全书编研工作,之后又数易其稿,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完成定稿。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首先要认识宋韵。《宋韵文化简读》清晰界定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深入研究宋韵文化的基本形态。全书包括导论,以及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科技等宋韵文化形态和藏书刻书情况。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全面展示了宋韵风貌。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其次要理解宋韵。《宋韵文化简读》准确阐释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导论”重点阐释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认识维度、精神特质和当代价值,每一形态均各自独立成章,每章均由基本特征、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三方面组成。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最终要让宋韵精神成为今日我们发展的精神动力。本书立足“简明读本”定位,以内容准确、史料扎实、文字简明、通俗可读为特色,发掘提炼宋韵文化的当代价值,旨在依托研究者深厚的文史研究基础,提供全面、客观、准确、可读的宋韵文化读本,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贡献理论支撑力量。

本书写作团队均为长期从事宋代文化和浙江历史研究的专业学者,功底扎实,积淀深厚,多年坚持参与浙江省当代文化建设工作,了解文化建设和社会大众的需求,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弘扬上具有研究转化经验。

目前,《宋韵文化简读》已正式出版发行,权威专家,十大方面,精细解读,将带领读者们走进宋韵文化,把握文化传承精髓。

全书各章构成及编撰专家名单

导论:陈  野

理一分殊的思想体系:张宏敏

重视规则的制度设计:王  宇

精良裕如的经济生产:王一胜

开放包容的社会风貌:徐吉军

丰盈乐活的百姓生活:徐吉军

理性内敛的文学精神:宋雪玲

清简雅正的艺术审美:毛建波、许可

整饬精致的建筑标格:徐吉军

多元自在的宗教生态:陈永革

独步天下的科技高峰:何勇强

附录:顾志兴

来源:“浙江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