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宋学大讲堂”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3

|

来源: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

浏览:

2022年10月28日,“宋学大讲堂”第三讲在之江饭店举行。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和浙江古籍出版社承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在腾讯、浙江古籍出版社微信视频号、抖音、B站等平台同步直播,播放总量达80万+。

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朱刚先生担任第三讲主讲嘉宾,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延明教授主持。

讲座以“传奇性与日常化——‘唐宋’视野下的宋代文学”为主题,朱刚先生从古典文学研究中的“唐宋”视野入手,例举了唐宋之间的一系列文学演变,概括出文学重心由雅转俗的总体趋势,点明“唐宋”视野会影响我们对宋代文学的看法。然而相对静态地对举唐、宋来看,宋代社会具有显著优势,尤其是科举制度的完善为士阶层提供了稳定、常规的上升途径,从而导致文学创作中“传奇性”的消减与“日常化”显现。

浙江省社科联原一级巡视员邵清,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宋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应雪林,浙江大学文学院(筹)院长冯国栋教授,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文学院(筹)陶然教授,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哲学学院(筹)董平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筹)胡可先教授,浙大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历史学院(筹)祖慧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文学院(筹)史文磊教授,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王旭斌、总编辑钱之江、副总编陈小林等专家领导参加了本次讲座。

“宋学大讲堂”是浙江古籍出版社和宋学研究中心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积极探索与尝试。讲堂每年四讲,一季度一讲,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山大学历史系、四川大学古籍所等学术机构为后援单位,力争把“宋学大讲堂”构建成具有中国气派和国际影响的宋学交流传播平台,打造成为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品牌,让宋韵文化从浙江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外。

(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