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书香迎新——阅读伴你走进2022

发布时间:2022-01-0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稻读公社

2022,一种力量继续推动我们

(新年献词部分节选)

2022年来了,稻读还是一座空房子。嗯,只有空房子,才是充满想象力的存在,它可以装满任何东西,也可以什么都不需要,保持住这么一种疏离之“空”,因为每一个加入到稻读的成员,都两手空空,我们徒有其心,但那是一颗又一颗饱含悲悯、独立昂扬之心。

我们不想新年有什么沉重的包袱,怀揣坚定的信念和愿景,再有就是,握手抱团,做我们一直以来喜欢的事情,热衷于一件事,保持强大的专注力,并且关于勤勉和思考,不能或缺。嗯,我们一直在关注阅读,并且让它广大的根系,越来越富有活力,那是一种自我言说和自由生长的力量。对,时间可以说明一切,因为,时间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2022,稻读时间到了。你,还在等什么!

星空读书会

领略传世宋画,穿越千年之美

宋画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高峰,流存下了许多名家名作。2021年12月30日,星空读书会举办了一场“领略传世宋画,穿越千年之美”读书沙龙,带领大家通过《听琴图》《清明上河图》《双喜图》等富有代表性的宋画名作来了解宋画发展的历史背景,包括尚文重教的国策、市镇经济的发达、市民文化的繁荣以及皇家画院的兴盛;又以《溪山行旅图》《早春图》《万壑松风图》等名画为例,从绘画布局、技法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宋代画作的内容表现与画家的创作思想。

树人阅读研究院

跟着唐诗游浙江

2021年12月31日晚7时30分,由树人阅读研究院主办的“跟着唐诗游浙江”公益讲座在线上进行了直播。本次讲座邀请了杭州市作协主席团委员、余杭区作协主席、“我们读诗”创始人、央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文学统筹、微纪录片《跟着唐诗读浙江》总策划张海龙担任导游。一次跨年神游陪大家读万卷诗行万里路,诗路浙江,串连起杭州、湖州、金华、衢州等十余座历史文化名城。仙居前潘儿童之家的孩子们集体收看了该直播讲座,进行了一次跨年夜的文化之旅。

涵芬读书会

宋韵文化在海盐

2022年1月2日,涵芬读书会开展了“宋韵文化在海盐——走读澉浦茶磨山”主题活动,特邀浙江省阅读推广人、海盐地方文化研究者朱逸平带领30多位读者在边走边讲、边听边看中走近名人许相卿,分享海盐历史文人逸事,解读惨烈的抗倭战事。

精灵之夜读书会

“暖冬行动”送温暖

2022新年,送一份温暖给他人,赠一个祝福给自己。精灵之夜读书会与嵊州市妇联一起开展第二期“暖冬行动”。暖阳中,孩子们向环卫工人献上新年的祝福,孩子们也收到了来自嵊州书城的书香问候。在爱中成长的孩子,更懂得爱。

文澜读书岛

朗读《鼠疫》,送别2021年

著名作家阿尔贝·加缪在《鼠疫》中塑造的拥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精神的真正勇者,以及他们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大无畏精神,值得今天的人们学习和模仿。文澜读书岛阅读推广人劳月朗读了该书的结尾片段,送别2021年。正如加缪所说,人的身上,值得赞赏的东西,总是多于应该蔑视的东西。不管疫情来势多么凶猛,人类一定能够战而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