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新丝路 新诗路——敦雅书社走进丝路课堂”,携手阿克苏学生一起读诗

发布时间:2022-01-0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敦雅书社在该校恕园智慧教室举办了“新丝路  新诗路——敦雅书社走进丝路课堂”活动,与新疆阿克苏学生一起读诗、品诗,从英文诗歌中体会成长。

活动伊始,社长殷企平教授领读了19世纪英国浪漫主义诗人William Wordsworth的诗My Heart Leaps Up。他对诗歌进行了两方面的解读:一是诗人与志同道合的文人对工业革命及现代化进程的回应,反映了当时物质层面发展到一定程度,但人离大自然、童心越来越远的现象;二是展现了诗人对“天才通过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的观点。通过这首诗,殷企平教授教导学生们要始终保留美好、纯真,在成长过程中不能丢了谦虚和童心。

黄怡副教授分享的是Emerson的What Is Success,探讨了什么是成长中的成功。她从自我、他人、自然、社会四个角度分析,启示学生们要热爱并享受生活和生命,发现他者之善,包容他者之恶,赢得他者之爱和尊重,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相互成就中让社会更加美好。

戴无嫣博士则与同学们共读的是Philip Larkin的The Trees。不同于以往对树的定义,这首诗展现了树的悲伤。树和人一样都会变老,但重要的不是看到衰老,而是在一次次的新绿中看到成熟,感受生生不息的生命,并有所获得与成长。

金佳副教授带领大家朗诵学习了John Donn的No Man Is An Island。她从杭州和阿克苏的距离切入,让大家意识到人们是休戚与共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部分,而当今的世界性时代大背景又需要同学们培养集体意识,致力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命共同体。

周敏教授和同学们交流了印象最深的诗句,同学们积极参与分享,分别给出了四首诗歌中的四句诗,展现了观察世界的不同角度。她表示,诗歌具有力量,可以成为我们的港湾,希望同学们终身保有对诗歌的爱,也盼望有一天可以与同学们相遇,一起读诗。

通过本次活动,敦雅书社与阿克苏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共同探讨、分享了关于诗歌独特而深入的理解,将诗歌魅力带入阿克苏的课堂,也进一步加强了该校与阿克苏高级中学之间的交流合作。

(杭州师范大学敦雅书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