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朱宁宁

发布时间:2022-01-1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朱宁宁,1982年生,浙江杭州人。上海音乐学院博士,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音乐学研究所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高访学者,西方音乐史、钢琴演奏、歌剧学、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教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在教学研究方面,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作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音乐欣赏的方法与途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走进西方音乐》教学团队主讲教师、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中西音乐比较研究”主要成员,承担课程、项目建设。

学术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西方音乐领域,包括当代西方音乐学理论、音乐文化进程、中外作曲家和音乐作品等方面。出版《英美实验音乐:1950-1970年代——传统边界之外的探索》《历史演进中的西方音乐》《图解西方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及作品鉴赏》等著作,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如《当代实验音乐新场域:音乐与空间的结合》《源于偶然音乐传统的中国当代实验音乐创作实践》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第四子项目“西方器乐中国化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才培育专项重大课题(青年英才培育)“中国⾳乐语境中的西⽅器乐创作和表演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偶然音乐观念的中国当代实验音乐创作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之江青年课题”“大数据时代中国西方音乐理论前沿问题研究”,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青年重点项目“当代中国化实验音乐发展研究”,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多元化教学模式和多层次资源开放为核心的西方音乐课程体系改革”,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第二批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项。

参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西方当代音乐创作研究”,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西方音乐史及欣赏视频公开课的建设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亨利•考埃尔音簇理论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2项。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动漫声音艺术创作技能拓展与成果研发”以及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多项,所培养的学生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别比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