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 | 重大项目“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效应研究”以丰富成果免鉴定结项

发布时间:2021-09-0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项目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效应研究”(批准号:18&ZDA116),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准予“免于鉴定”结项(结项证书号:2021&J133)。这也是郁建兴教授主持完成的第三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政策效应或现实影响也已得到较多关注,但研究者多讨论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对社会组织自身的影响以及对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影响,而且多为思辨式或案例式分析,在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局限。有鉴于此,本项目从政府培育社会组织的多元效应开展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政府培育社会组织对政社关系和社会组织自身的影响,以及其产生的社会效应等。最终研究成果《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效应研究》体现了上述内容,主要表现为如下五个方面:

(1)行政脱钩、加强党建:新时代政党、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重构。理解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是关键变量。课题组首先将“政党-国家-社会”的三元分析框架纳入了国家与社会关系变革的分析视野,突破了传统国家与社会关系二分的视角,这是中国学者基于中国特色国家与社会关系对西方经典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的一次超越。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刻画了十八大以来社会组织领域政党力量的强势挺进与政府力量的退出转型,并将之概括为“行政脱钩、加强党建”。在行政脱钩的情况下,课题组发展了前期成果“调适性合作”分析框架,并探讨了公共服务购买中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的可持续性。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2020年第1期)。

(2)直接培育与间接培育: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模式选择。近年来,我国社会组织的制度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与以往的管控约朿和双重管理等特征不同,当前政府更倾向于引导、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的发展,其中最为明显的转变是,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已成为一项重要政策。本研究将当前我国政府培育社会组织的模式界定为两种,一种是政府主导的直接支持模式,另一种是支持型社会组织主导的间接支持模式。政府主导的直接支持模式是指,以政府为主要培育主体、以行政机制为主要手段配置财政资金和各类其他资源的培育社会组织模式。支持型社会组织主导的间接支持模式是指,以支持型组织为培育主体、以社会机制和市场机制作为配置资源主要手段的培育社会组织模式。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政治学研究》(2018年第6期、2020年第1期和2021年第3期)等。

(3)合法性与声誉性赋能:政府资助提升社会组织自身能力。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初衷是对社会组织自身产生影响。已有研究广泛探讨了西方背景下政府资助对于社会组织的影响,但是对于非西方国家政府资助影响社会组织功能的研究尚显不足。课题组率先实证分析了非西方语境下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地区差异化影响及其原因。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Public Performance & Management Review(2019年第6期),《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9年第4期)等。

(4)撬动策略与选择性赋权:政府资助提升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与倡导能力。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关系是中西方学者共同关注的研究话题。已有研究广泛探讨了西方背景下政府资助对于社会组织的利弊,但是对于非西方国家政府资助影响社会组织功能的研究尚显不足。本课题研究发现,政府资助对于社会组织服务与倡导功能的影响体现为中国政府运用政府资助的两种策略:撬动策略与选择性赋权策略。撬动策略提升了社会组织通过获得的政府资助撬动更多的配套资金,而选择性赋权则让受政府资助的社会组织更有机会与路径开展政策倡导与媒体倡导。资源可及性(市场资源、媒体资源与行政资源)与制度环境(社会组织政策支持与社会组织倡导的制度化环境)则对政府资助影响社会组织的服务与倡导功能的区域差异化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非营利组织研究旗舰期刊Nonprofit 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2021年第1期)。

(5)政府培育社会组织合作应对新冠疫情的社会效应。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课题组随即组织研究力量,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研究。研究团队调研访谈了浙江省100多位设区市、县区领导、党政官员与民众。研究发现,抗疫成功的地方政府充分发挥了应急、公益慈善、专业服务、行业协会商会、心理健康服务等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在不同抗疫阶段的不同作用,揭示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抗疫的重要意义,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公共管理学TOP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2020年第5期)。同时,课题组以行业协会商会为例,细致剖析了行业协会商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治理中服务会员、协助政府、支持社会、促进跨部门合作等方面的作用,相关研究发表在Nonprofit 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2020年第6期)、《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公共管理学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2020年第5期)。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本课题成果基于独特研究视角和翔实研究素材,或为既有文献中议而不决的理论问题提供了稳健的证据支持,或基于中国经验创新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或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全球疫情治理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获得同行和社会较高评价。

就学术价值而言,本研究在政策评估理论视角下对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全面效应进行评价,一方面超越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财政使用效率与公共服务产出效率等狭义研究框架,建构政府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全面效应的评估理论;另一方面突破既有社会组织研究的政府中心主义分析框架,建立包含政党、政府、市场和社会的综合性分析框架。

就应用价值而言,本研究成果将有效应用于以下实践领域:课题组成员撰写社会组织、社会治理有关的资政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与相关部门采纳的20篇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发表文章30篇,获得实务界、社会公众的认可与肯定。课题组依托本项目开发了“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和“共同富裕指数模型”,并评选和发布了“2020中国县域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在理论界和实务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项目负责人简介

郁建兴,哲学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现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国家发改委新型城镇化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社会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建设法治浙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政府管理与创新、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社会政策、共同富裕理论与制度等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