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 | 重大项目 “国际法与国内法视野下的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研究”获免鉴定结项

发布时间:2021-09-18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项目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际法与国内法视野下的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研究》(批准号:17ZDA142),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准予免鉴定结项(证书号:2021&J139)。

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本项目阐明了新形势、新技术背景下,跨境电商、数字贸易领域内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良性互动的必要性、可行性、基本路径、核心内容,以及该领域规则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方式,探讨了新技术的应用对于跨境电商、数字贸易领域法治建设的具体影响,并为我国跨境电商建设、数字经济法治的角色定位与策略选择提供智识。

具体而言,本项目紧扣当前社会实践和学术研究前沿,开创性地从法治互动的视角对跨境电商法治和数字贸易法治建设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理论建构,深入论证了该领域国内法和国际法互动的过程与理念,形成了系统全面的理论体系,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治方案和政策选择。本项目对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国际经贸规则及国内立法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本项目对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演变趋势进行了分析,从领域、方式等维度详细阐释了国内立法对国际经贸规则的影响和国际经贸规则对国内立法的影响,并在参与、调整、借鉴、创新与规则供给等方面为促进我国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立法与国际规则之间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建议和参考。本项目针对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危机状态和经济风险,立足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分析了数字经济的社会效能与治理面向,探究了数字经济的治理困境与法治障碍,通过对法治理论的系统性考察与比较分析,提炼和总结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理论路径,拓展了当前关注度亟待提升的领域和场景。本项目服务于国家重大合作倡议,从经济与法律、科技与规则、竞争与合作、国际与国内四组重要关系出发探索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的治理图景,并在规则导向与规则的精准妥当供给、加强互动与联动、立体全景多元合作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的法治路径,对我国在相关传统和新兴的治理场域中应秉持的立场、观念和具体策略进行了细致研究,为我国参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法治建设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理论指引和实践参考,对于我国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提升我国在相应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以及提升法治理论的中国表达有重要意义。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本研究紧扣国际国内重点热点问题和学术研究前沿,开创性地从法治互动的视角对跨境电子商务建设和数字贸易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和体系化分析,首次系统地阐述国际法和国内法互动视角下跨境电商法治建设的理论框架、规范路径与实践问题,对该领域进行了理论上的宏观建构,形成了切实有效的法律改革方案和策略选择。本研究相关成果厘清了我国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可行路径,也为我国参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法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本项目从理论架构、规范要素以及实践问题等层面分析了跨境电商、数字经济领域内的重大、前沿问题,直接为政府部门等相关决策的形成提供了智力支撑,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课题组从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需求出发,多份决策报告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此外,项目负责人多次参与相关论证,依托课题研究提供了多次咨询意见。课题组成员有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律评论》《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国内外优秀学术期刊,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项目负责人简介

赵骏,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第四届“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法学专家”、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等数十项奖项和荣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十余项,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都以免鉴定方式结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