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在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浙理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社科联有关工作要求,近期,浙江理工大学多个社科研究团队前往区县进行调研、探索合作道路,并形成初步成果。

一、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积极传递“好声音”“好做法”“好经验”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馆长、生态文明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葛建纲,生态文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国灿等专家,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利用暑假先后调研了温州市的乐清、永嘉、瓯海、苍南,衢州市的常山、衢江,丽水市的遂昌、缙云,杭州市的临平、桐庐等县区,就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未来乡村建设等,深入农村、山区、社区进行调研,在浙江各地丰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撰写理论文章十余篇,在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人民论坛》《中国党政理论网》等网络媒体上发表,积极传递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好声音”“好做法”“好经验”。

在《人民论坛网》刊发了:

《智慧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对策与建议》(8月26日)

《浙江省高质量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的几点对策与建议》(8月27日)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创新做法与启示》(8月31日)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建设共富示范区的几点思考与建议》(9月2日)

《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建设共富示范区的思考与建议》(9月2日)

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人民之窗刊发了:

《温州:以未来乡村为抓手,打造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8月4日)

在《中国党政理论网》刊发了:

《用共富文化引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几点思考与建议》(8月11日)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8月18日)

《高质量建设未来乡村的几点思考》(8月21日)

《人才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8月26日)

《加快打造新时代浙江文化高地的思考》(9月10日)

二、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与永嘉工艺美术园签订共建温州数字文化创意与智能设计中心合作协议

8月5日,在永嘉-瓯海山海协作高层互访会议上,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与永嘉工艺美术园签订共建温州数字文化创意与智能设计中心合作协议,并推动瓯海与永嘉携手共建温州数字文化创意与智能设计中心,正是基于温州“百工之乡”传统文化的背景,以文化产业为抓手,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非遗文化传承与再造,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海合作样板。签约前,为深入了解本地特色文创产品,全面挖掘本地文化特色资源,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实地走访永嘉工艺美术园,并针对非遗文化传承与再造展开了课题研究。

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深度合作的开始,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将结合浙江理工大学在科研、教育、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联合永嘉工艺美术园聚焦数字化非遗文化平台构建、智能创意平台开发、文化创意开发及转化,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关键人才培养引进、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探索文化科技融合产学研平台发展新模式,为永嘉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接下来,浙江理工大学的各研究团队将继续前往景宁畲族自治县、三门县、长兴县、诸暨市、松阳县等区县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对接当地需求,发挥出更坚定、更持久的浙理工社科力量。

(浙江理工大学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