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工业大学团队调研衢江乡村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9月9日-10日,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亚越教授一行7人前往衢州市衢江区调研乡村未来社区发展建设经验,贯彻落实“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探索乡村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具体方案。衢江区区委书记周向军、区委副书记罗亭林、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德生、区社科联副主席郑有新以及多个职能部门、乡镇的负责同志一同前往示范点调研并参与讨论。

调研团队先后前往“莲花国际未来乡村”与“高家镇盈川村”进行深度调研。

衢江区莲花乡村在国际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独具特色、经验丰富。乡村未来社区是新时代“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开放平台,是居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农村新型社群共治共享的幸福社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是全国首个田园型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其中3项独具衢江本土特色,4项为全国首创。乡村未来社区实现了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的高度融合和集聚集成,起到了良好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是浙江省第一批“千年古村落”,盈川古石桥、古码头、古井、杨炯祠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民俗风情浓郁,有传承千年的杨炯出巡祭祀、城隍庙会等民俗活动。盈川村入选衢州市2021年度“3A景区村”示范建设点,村内杨炯文化展示馆是盈川千年古城修复计划项目之一,获得区委区政府1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支持。

浙工大公共管理学院与衢江区就未来合作的广阔空间充分交换意见,确定后续调研计划与研究方向。参加调研的老师从多个视角对衢江乡村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未来乡村社区可推广复制经验和创新做法提出一些建议,区委领导表示,这些建议将由区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进一步研究完善。接下来,浙工大公共管理学院将组织学院教师和院外资源广泛研讨衢江区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听取衢江区的发展需求,努力推动衢江乡村未来邻里、现代产业、公共服务、乡村文化、特色风貌、绿色低碳、乡村善治等场景的落地升级,协同衢江建设一批引领品质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示范性乡村新社区。

(浙江工业大学社科联、衢江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