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如果宋朝办了场奥运

发布时间:2021-08-1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两宋文明在中国历史上有它的独特韵味。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指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无论是物质世界的光彩夺目,还是精神世界的审美源头,宋文化总让人感到意味深长。让我们跟着《夜听宋韵》,回眸两宋文明,品味文化精髓。

今年夏天要说全国瞩目的事件莫过于东京奥运会了。赛场上运动员们冲刺终点,冲击金牌的拼搏精神,更是令全国观众们荷尔蒙飙升,拍手叫绝。其实,在宋朝,就已经有备受百姓们喜爱的体育赛事了。这就是历史悠久的龙舟争标,又称龙舟竞渡。

所谓“争标”就是人们在水面的终点处插上一根竹竿,竿上缠锦挂彩,称为“锦标”。竞渡的船只一字排开,以鼓声为号,首先到达终点取得长竿锦标者为胜,所以又称之为“争标”。这样的比赛,北宋时汴梁城(今开封)的金明池每年春季三月十八日都会举办。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朝廷会预先在二月末,由御史台贴出黄榜预告,号召京城百姓们前来观赏。比赛当日,汴梁城的百姓们都赶着来看龙舟赛。一时间,金明池畔热闹非凡,也吸引了北宋词人黄裳。置身在欢腾雀跃的人群中,他感受到现场“欢声震地,惊退万人争战气”。龙舟上的健儿们士气高涨,越比越勇,龙舟如离弦一般飞快地划开水面,气势磅礴惊人,引得围观群众发出阵阵震天动地的欢呼声。如此振奋人心的竞赛场面便被大词人黄裳永恒地定格在《减字木兰花·竞渡》当中。

宋代,杭州的百姓同样喜欢赛龙舟,西子湖可比金明池大了不少,每年春季,西湖都会举办大型的龙舟赛事。诗人黄公绍比较坦诚,他写诗说:“好是年年三二月,湖边日日看划船。”西湖龙舟赛俨然成了全民性的体育赛事。不得不提的是,在饥荒之年,举办龙舟赛还为杭州百姓免于饥荒之苦作了贡献。

宋仁宗皇祐二年(1050年),杭州等地爆发大饥荒。时任杭州知州的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一方面向朝廷求援,一方面开仓放粮,赈济百姓。由于受灾范围太广,宋仁宗也救济不过来。范仲淹走在街上,只见许多商铺都关了门,冷冷清清。百姓们为了抵抗饥饿,保存体力,都选择在家待着。街道上没有开市时的人头攒动,也没有农户叫卖的嘈杂声,只有街头巷尾躺着一些饿死的饥民。范仲淹见状,果断下了一道命令:鼓励百姓举办龙舟赛!

范仲淹一纸令下,那年的龙舟赛办得格外隆重,从春天一直持续到夏天。杭州城里无论是富人还是家境一般的老百姓,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参加龙舟竞赛,场面之宏大,前所未有。与此同时,西湖边的茶楼、饭馆、客栈生意火爆,很多百姓开始聚集到西湖边做起小生意。大家这才明白范仲淹的大智慧:杭州城的富商在游玩中消费,让经济活跃起来,底层百姓们便能从中获利,才不至于饿肚子。看到杭州城归于安定,范仲淹这才转忧为乐,与百姓们一同观看这次盛况空前,意义非凡的西湖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