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重大项目“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钱水土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暨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袁金祥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裘益政、院长柯孔林、副院长曹伟、副院长方霞,以及姚耀军教授、阮建青教授、崔远淼教授、贺聪处长等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高燕主持会议。


陈先春代表省社科联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该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钱水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充分发挥指挥员作用,带领项目组成员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要求认真实施研究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取得权威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袁金祥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对莅临会议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浙江省社科联等单位的关心指导下,工商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态势良好,恳请各位专家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和学校金融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主持专家论证。项目首席专家钱水土教授围绕课题研究选题背景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研究进度和任务分工等作了详细汇报。阮建青教授、贺聪处长、柯孔林教授、崔远淼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研究内容拓展、理论贡献提升、政策设计优化等作了补充。

与会专家对课题论证框架和前期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农业高质量发展概念界定、金融支持农业发展现状梳理、金融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等方面开展评议,对研究思路、重点研究内容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钱水土教授衷心感谢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建议,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修改和完善课题设计,力争取得理论突破,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研讨会。研讨会代表围绕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若干重要问题、推进共同富裕面临的问题与关键路径、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话题分享了各自观点。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认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是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并从现状、问题和政策选择三个维度展开论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各项国家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农户的生产性、消费型和理财性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但目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尚有不足,建议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推进绿色金融创新。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指出,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先需要优化金融要素配置,促进产业、企业、城乡、区域的全面协调发展,加强金融政策与货币、财政政策的联动性。浙江应充分利用发展良好的资本市场和丰富的民间资本,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流入实体经济,进行新金融机构、新网点建设的尝试,同时创新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从文化制度角度分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她指出,同一地区文化制度的趋同性更容易促成先富带后富,这是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逻辑之一,这一经验值得被推广到其他省份。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教授指出,高质量发展要求能有效构建金融支持新兴产业的体制机制,要求金融能强力推动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升级,同时还要限制低效率产业,坚决抵制僵尸企业对金融资源的无效占用,加剧金融空转。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从收入分配差距视角指出共同富裕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从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来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不仅要求浙江省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收入分配制度,还要总结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分配制度经验。金融科技发展对缩小城乡差距、改善收入分配差距具有促进作用,发展金融科技是建设共同富裕的必要环节。

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教授从乡村振兴视角探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指出促进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是乡村振兴可持续性的关键。土地整治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土地问题不仅涉及到农民根本利益,还关系到资本有效下乡参与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的根本着力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指出,我国金融应从粗放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通过开发新产品、设立新机构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夯实农村金融创新发展的基础;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同时要考虑全国不同地区农村发展的差异,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围绕《浙江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展开讨论,指出《规划》聚焦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将目标锁定在农业高质高效先行示范、乡村宜居宜业先行示范、农民富裕富足先行示范等三个方面。《规划》以共同富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乡村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确保实现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绿色发展重点县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指出“共同富裕”主要涉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缩小两极分化和限制既得利益集团垄断社会资源等方面。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需要通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协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对资本的依赖之间的关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战明华教授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效率问题,是宏观经济学中的增长问题,也是微观经济学中的生产问题。需要以生产函数为基础,解决金融市场失灵问题,促进企业生产和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