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党史教育 |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历史使命 (一)

发布时间:2021-06-1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为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担当历史使命,特开辟‘‘党史教育’’专栏,专题报道浙江省社科界和红色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杭州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绘制“十四五”绚烂开局蓝图,由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回首百年峥嵘岁月,找寻江南红色基因”——江南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县社科普及基地——江南镇周恩来浙西抗战讲话旧址举行。该系列活动包含三项子活动,即“寻根红色记忆,追忆历史点滴”——江南镇红色档案征集活动;“传承红色文化脉络,弘扬家风家训”——江南镇红色作品展;“追寻红色文物遗址,探访名人故事”——江南镇红色足迹活动。整个系列活动将从三月一直持续到十二月,多元化展示贯穿全年,以不同形式、不同维度、不同视角,搜集发现整理关于江南镇本地建党百年红色基因元素,通过深入挖掘江南镇反映建党百年辉煌的历史故事,凝聚建党百年征程的精神力量,真正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授好,把红色基因镌刻好,把拼搏精神传承好。

宁波

3月26日上午,在“哒哒”的渡轮马达声和党史故事宣讲人动情的讲解声中,宁波象山高塘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线正式启动,把党史学习送到渔船。象山高塘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线包括“十八站、两点、一号”,其中的“一号”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是一艘往返于金高椅码头与花岙岛之间的渡轮,也是一处面向游客、渡客开展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场所。当天,18位“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受聘为高塘岛乡“文化礼堂代言人”。今后,他们将参与到海岛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广大党员群众讲述先进事迹、分享经验感悟、传递正能量。象山高塘岛在全乡18个行政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苍水纪念馆、市级党史教育基地陈良义烈士纪念馆两个文明实践示范点。

嘉兴

2021年3月23日,在距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天的日子,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讲解员小分队的两位党史宣讲员赵洋、李怡婷分别以《思想灯塔、指路明灯》和《一双木屐走出的信仰之路》为题,来到新塍镇沙家浜村,为沙家浜村的群众们带来了两节微型党课,赢得前来参观学习的观众们阵阵掌声。新塍镇沙家浜是浙江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嘉崇桐工委的新塍联络处旧址,在这里进行党史宣讲意义非凡。到场的观众有学生、有党员、有退休干部,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小分队的宣讲用心贴近群众,以“接地气”的形式把“革命精髓”延伸到群众心里,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听得懂、能领会、有共鸣的内容,带领他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在感同身受中感悟“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