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被灌以滚烫开水的他,含着一颗诗心再生

发布时间:2021-05-15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杭州市江干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FM105.4西湖之声,每周五晚10:00合作推出《钱塘夜话》节目,讲述钱塘江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及中国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相依。在建党百年之际,《钱塘夜听》将推出“钱塘世族 家国往事”系列,讲述世居钱塘江流域著名家族的历史和人物传奇。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潘氏及其后人。

武义县上坦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因村落地势平坦,有溪流经过,故又称“坦川”。据《坦川潘氏宗谱》记载,始祖潘渊喜爱山水之胜,于北宋熙宁年间自丽水迁居至此,此后便依山傍水而居。

潘氏人丁日旺,家族逐渐发展壮大,位居全村上首,故改村名为“上坦”,并沿用至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潘氏家族历代人才辈出,有明朝两广监察御史潘湘等。到了近现代,这方绿水青山更是孕育了一颗诗心,一个不朽的灵魂——潘漠华。

潘漠华,原名恺尧,1902年出生于武义县(原宣平县)上坦村的一个书香家庭,年少的潘漠华就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学生时光。他从小热爱文学,喜欢阅读家族哥哥们带回的新式书刊。

192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位于杭州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受到当时新文化运动的熏陶,他一边读书,一边创作新诗,并与同仁一起创办了“湖畔诗社”,相继出版了白话诗诗集《湖畔》、《春的歌集》。这在当时的杭州文学界,可谓是一桩盛事。朱自清先生曾这样评论潘漠华的诗作:“就艺术而论,我觉得漠华君最是稳练缜密。”

湖畔时期的潘漠华徜徉在诗的国度里,歌颂光明,揭露黑暗,笔触中流露出他热烈真挚的情感。他说,自己的笔名之所以取为漠华,是因为人间堪比沙漠,而自己要做一朵沙漠之花,用诗篇将人间美化。

但是时代使他成长,他逐渐认识到唯有共产主义,才能真正将人间美化。

1924年8月,潘漠华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预科。在北大,受李大钊等革命家的影响,他开始接受马列主义思想的洗礼,认识到只有走科学民主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

1926年,潘漠华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到浩浩荡荡的革命运动中。北京“三一八”惨案发生后,他在《京报》副刊等多种报刊上发表评论,痛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段祺瑞政府的卖国行径。此时的他不复当年的抒情诗人,已然脱胎成了用文学作为武器的革命战士。

1927年,当大革命的浪潮由南向北推进时,潘漠华毅然离开北大,经党组织安排,南下武汉参加北伐军。之后,他回杭州参加中共浙江省委领导的秘密工作,10月被捕出狱后,潘漠华回老家宣平,一手指导和培育了中共宣平党组织。

1930年3月,潘漠华赴上海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不久到北京担任“北方左联”筹委会主要负责人。白色恐怖之下,“北方左联”的同志在漠华等人的领导下,创办了《北方文艺》《北方文学》等进步刊物,宣传革命思想。漠华从筹备 “北方左联”开始,直到1933年6月,陆续担任了三届主要负责人,被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方左翼文学运动的先锋。

1932年12月,受党组织派遣,潘漠华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长,奔走在革命宣传的第一线。同时,他还在大学任讲师赚取微薄薪水,他还要东奔西走宣传进步思想,发展党员,充实 “北方左联”队伍,他偶尔手头有点钱或有件衣服,只要同志或组织有需求就奉献出去。物质条件上的艰苦,反而使他的共产主义信仰更加纯粹,坚定。

1933年12月,潘漠华在天津领导宣传等工作,因为叛徒告发,他第四次被捕。在狱中,他凭借强大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经受住了各种酷刑的摧残,不吐露一点党的秘密,直到他被敌人灌以滚烫开水而惨烈牺牲,时年32岁。

我想在将天明时我的生命,

再吹起我嘹亮的画角,

重招拢满天的星,

重画出满天的云彩。

我想停唱我底挽歌,

想在我底挽歌内,

完全消失去我自己,

也完全再生我自己。

就像潘漠华的这首诗《再生》中所写,虽然他在人间只有短短三十二载,但是潘漠华的精神再生在武义这片红色大地上。

武义县朗诵协会主席钟建昌说:“我们武义人都了解潘漠华,他的精神遗产我觉得从两个层面上来讲,一个层面是潘漠华留下的诗作,他写诗就是想表达他内心的一种渴望,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现在读他的诗仍然可以感受到他的抱负和斗志。另一个方面就是非常值得我们传承的一种革命精神,在那个年代能够为我们自己家乡的解放,为了党的事业,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生命的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后一辈去传承,以这种奋斗精神来建设、发展我们的家乡武义。”

寻访小贴士

潘漠华纪念馆位于武义县坦洪乡上坦村漠华路3弄1号,占地560平方米。展馆珍藏了潘漠华烈士创作的文字、图片资料以及烈士诗友汪静之、胞弟应人等提供的许多珍贵资料,着重反映了潘漠华烈士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事迹。2000年9月,潘漠华纪念馆被命名为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3月被命名为金华市党史教育基地,成为人民群众瞻仰、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2017年1月入选第三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纪念馆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联系电话:18257078005  汪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