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专题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2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5月11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专题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目标安排、实现路径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完成使命任务。

会议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具有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国际性、开创意义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浙江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金字招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光荣政治责任,是对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党员干部的充分信任、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目标安排、实现路径、重大举措,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化对示范区建设内涵特征的理解把握,并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完善。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深理解认识。全省社科界要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提高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八八战略”实施的再深化、再推进、再落实,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高度聚焦和重大标志,是体现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的本质要求和目标任务。要在服务大局中提高认识,增强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组织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凝聚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政策宣讲解读等方面发挥社科界的应有作用。

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积极作为。要组织开展共同富裕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让理论创新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要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加强总结实践创新,进行理论创新探索,提出对策建议。做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圈选的关于构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课题研究;组织实施好省哲社规划“共同富裕”专项课题研究;组织各智库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进行深化研究,切实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健全大成集智机制上发挥智库作用。要认真落实好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中的相关任务。

要发挥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社科联作为群团组织,要在凝聚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强大力量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好政策宣传、社科普及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实现共同富裕中更有感知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