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中国第一位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他的两部巨著影响了中国教育史!

发布时间:2021-05-0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杭州市江干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FM105.4西湖之声,每周五晚10:00合作推出《钱塘夜话》节目,讲述钱塘江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及中国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相依。在建党百年之际,《钱塘夜听》将推出“钱塘世族 家国往事”系列,讲述世居钱塘江流域著名家族的历史和人物传奇。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世居钱塘江下游的慈溪杨家及其后人: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

慈溪面朝大海,背枕青山,在当地,杨是个大姓,祖堂名为“四知堂”,专为纪念东汉名士杨震而建。杨氏祖祖辈辈都牢记这样一个故事:杨震任东莱太守时路过昌邑,他的老朋友王密正任昌邑县长,杨震对他有知遇之恩。

王密得知杨震到来,晚上悄悄去拜访,并带了黄金十斤作为礼物。杨震当场拒绝了,王密以为他假装推辞,说:“现在是深夜,没有人会知道。”杨震疾言厉色道:“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听罢,王密羞愧万分,狼狈离去。从此,“四知”成为千古美谈,杨氏后人以此作为堂号,勉励后代子孙清廉为官,无愧天地。

光阴流转千年,四知堂尤在,名士风骨犹存,慈溪这片土壤又孕育了一位风骨之士,他就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

在慈溪长河镇弯弯绕绕的寻常巷陌深处,坐落着一处民宅式砖木结构小平房,1895年杨贤江就出生于此。他自幼勤奋好学,天赋异禀,高小毕业后便被破格留任为小学教师。半年的教书生涯,既锻炼了他,也使他深感学识不足,决心深造。1912年秋,17岁的杨贤江离别故乡到杭州,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四年后,满怀教育理想的他任职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先后担任学监和教育科助理。在此期间,他参加了由李大钊等发起组织的少年中国学会,结识了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爱国知识分子。在他们的影响下,杨贤江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志改良社会,救国救民。

1920年是杨贤江一生中的关键一年。这年9月,他前往广东肇庆担任县立国民师范补习所教务主任。抵达时,正值粤桂军阀战争爆发,兵荒马乱,水陆交通断绝,所有学校都已停课。杨贤江亲眼看到了军阀的残暴和人民大众的疾苦,内心深受震撼。广东之行,杨贤江虽然没有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但是进一步认识了中国的社会问题,为他之后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结合中国实际奠定了基础。

1921年初,杨贤江在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担任《学生杂志》的编辑。当时的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共产主义小组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在这里,杨贤江结识了沈雁冰、董亦湘等共产党员,在他们影响下,杨贤江多年探索的社会改革道路,终于在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找到了答案。

1922年5月,杨贤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从此,他便以一个无产阶级战士的身份,奋斗在为党和为人民的革命事业一线,正如他在日记中所写,“脚踏一天星斗,手摇万里江山”!

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后,他不屈不挠,转移到日本继续投身革命活动。在这期间,他翻译了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并编著了我国第一本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研究教育史的著作:《教育史ABC》。

1929年回国后,他又编著了中国第一部用马克思主义原理阐述教育理论的书籍《新教育大纲》,强调对青年学生理想、修养、健康等各方面均给与指导,使之成为一个“完全的人”。这两部巨著在当时教育学界有着开天辟地的历史作用,因此他被誉为中国第一位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

虽然杨贤江短暂的人生只有36年,但留给后人不止300万字的理论著作,他超前、科学的教育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教师,学者。

杨贤江后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华,长期深入研究“杨贤江教育思想”,出版相关论著十余册,她这样阐述杨贤江的教育思想:“杨贤江认为青年学生要成为完人,必须进行个人改造,而进行个人改造首先要回答人生目的是什么?确定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他说人生的目的在于对全体人类有所贡献,来促进人生的幸福。因此正确的无产阶级人生观就是为实现全人类的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人生观。”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纪念杨贤江,也是纪念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终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开拓精神。不忘来时路,砥砺再前行。

寻访小贴士

杨贤江故居位于浙江省慈溪市长河镇贤江支路146号,余姚北站(高铁站)可乘坐慈溪295路公交车(杭州湾世纪城站方向)至长河南大路站下,步行311米到长河花坛新村站转乘慈溪222路公交(西三站方向)到贤江村站下,随后步行779米到达杨贤江故居。慈溪客运中心站可乘坐慈溪230路(周巷总站方向)到贤江村站,随后步行779米到达杨贤江故居。自驾可在慈余高速泗门互通下,往东12公里。

故居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1:00,下午13: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