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红色宝藏·走进红馆学党史④ | 江南红巷,隐匿闹市的红色发源地

发布时间:2021-12-0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南起方谷园,北至清吟街,东到直大方伯,西达马市街,在杭州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很多人想不到,闻名全国的小营·江南红巷就藏在一片粉墙黛瓦之中。

6月16日上午,杭州倾盆大雨,路上的人们行色匆匆。记者沿马市街往北走,经过喧闹的浙二医院,转入旧石板铺地的小营巷,门墙、院落、天井、水井……古朴幽静的气息扑面而来。

由浙江省社科联和钱江晚报共同推出的“红色宝藏·走进红馆学红史”系列报道第四站,走进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一起回顾这段党史,探究从小营巷迸发出的耀眼星火,如何燎遍整个浙江。

巷子不长,从巷头走到巷尾,不过几分钟而已,但这里却是一个可以真切触摸到红色文化的地方,历史的印记在此能够被看见并保留了下来。

行至小营巷61号,去年7月开馆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就在眼前,是巷子里人气最旺的红色景点之一。1922年9月初,中共杭州小组在皮市巷3号宣告成立,使杭州和浙江的革命斗争有了领导核心,对革命力量的壮大和党组织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隐匿闹市的红色发源地

四名热血青年在此点燃火种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以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发展、壮大为展示主题,共分五个展厅。”小营巷讲解员舒燕妮介绍说,新馆展厅共分为序厅、第一展厅“潮起钱塘”、第二展厅“星火钱塘”、第三展厅“奔腾钱塘”、第四展厅“今日钱塘”。

步入序厅,大厅顶上一枚巨大的党徽光彩夺目,厅两侧的油画是嘉兴南湖“红船”和杭州市皮市巷3号“白屋”,分别寓意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和1922年9月中共杭州小组成立。

馆内,一段简短的视频,生动还原了1922年9月的那一天:这天,皮市巷3号来了3位不寻常的客人——于树德,浙江法政专门学校教员;金佛庄,时任浙军某师连副;沈干城,杭州闸口铁路机修厂的钳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特派员。时任上海地委兼江浙区委书记的徐梅坤正在此等候。经过一个简短的仪式后,徐梅坤庄重宣布,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成立。这是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

“星火钱塘”展厅里,现场还原了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4人在皮市巷3号开会,宣告中共杭州小组诞生的场景:栩栩如生的蜡像共有4人,围在一张方桌前,其中身穿西装高举右手意气风发的青年是徐梅坤,在徐梅坤旁边身穿蓝布衫认真做着会议纪要的是于树德,而金佛庄与沈干城对向而坐,目光坚定。

“当年的这4名热血青年,年纪都不大,最大的徐梅坤29岁,最小的沈干城24岁,近百年前,他们因为共同信仰走到一起,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浙江革命的发展。”舒燕妮说道。

蜡像身后,是根据老照片1:1还原的当时皮市巷3号的门脸,墙上挂着“白屋”两字。舒燕妮介绍,当年的皮市巷3号,住着新文化运动主将之一刘大白,所以叫白屋。

舒燕妮说:“选在白屋成立中共杭州小组,是因为这里革命气息浓厚。在徐梅坤回杭的前一年,刘大白等人就在皮市巷多次集合筹划,组织发动了我国现代史上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萧山衙前农民运动。也是在这座老宅,1922年4月19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正式成立,是浙江省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也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7个团地方组织之一。”

“个人是人类中的一滴水,人类是万物中的一滴水,我只是在历史进程中起到些许作用,和很多牺牲的人比起来,我不算什么……”纪念馆里,于树德的个人笔记被陈列在展柜里,其中的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掷地有声的字句,至今读来,仍觉振奋。

红巷精神延续和传承

当代年轻人汲取力量

当天上午10点,记者看到,开馆后的一个小时内,就有至少3个团体前来参观,零星散客更是络绎不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纪念馆宽阔的庭院里,以“潮涌钱塘”为主题的大型立体浮雕墙前,一批又一批游客停下了脚步,面对巨幅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眸百年初心。

讲解员舒燕妮介绍说,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入党宣誓、党员活动安排在纪念馆,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来到纪念馆重温初心。仅2020年,整个红巷景区的接待参观人数就有14万人。

每逢有人在这里宣誓,舒燕妮都会跟对方介绍:“当年就是这些有着‘敢为天下先,甘为孺子牛’红巷精神的年轻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小营巷虽小,却是我们重温历史、瞻仰领袖的好场所。”几位头发花白的游客对记者说,他们特意从绍兴赶来小营·江南红巷参观,“没来之前,只知道‘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当年小营巷居委会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面旗帜。今天,参观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才知道这里红色资源这么多。”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隔壁,就是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出口处,立着一大块展板,以“我在红巷学党史”为主题,纪念馆邀请游客们在便利贴上写下参观后的所思所想。记者在现场看到,无数张贴纸,组成了“100”的字样。其中一张贴纸上,有人这样写道:“跟随讲解,我们回顾了浙江党组织从一个人的负责人到三个人的党小组,再到几十人的党支部,最后到如今组织架构完备的浙江省委的历史。启航新征程,吾辈青年必与祖国一起砥砺前行!”

新少年志

年轻人,要敢把大任扛肩上

当年皮市巷3号的老宅已经不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城市建设需要,靠近大路口的老宅被拆除,建起了一家大酒店。后来为旧址挂牌了,全省第一个党小组、团组织诞生地的纪念碑现位于香溢大酒店的一面墙上。

虽然旧址不在,但历史并未远去。

2011年,在方谷园3号,展陈面积850平方米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正式落成开馆。

2020年,迁址市级文保单位小营巷61号,展陈面积1270平方米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开馆。

每天,都有青年在这里学习,驻足思考。

“我是金华东阳人,对于同乡金佛庄,从小就听过很多关于他的英雄事迹,今天这么近距离了解他的生平是第一次,参观中,我为老乡是中共杭州小组成员感到骄傲。”浙江大学2020级电气与自动化专业学生张林杰,趁着课余特地赶来纪念馆参观。

在身着军装的金佛庄蜡像前,读着金佛庄留下的话语“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默默以终也”,张林杰久久不愿离去。他对记者说:“同样是年轻人,当年二十多岁的金佛庄已经敢于把国家大任扛在肩上,这份勇气和魄力,真的很了不起。我以前不太敢谈比较大的理想抱负,但他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年轻人就要敢于当大任,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敢于站出来。”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