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红色宝藏·走进红馆学党史③ | 衙前农民运动,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

发布时间:2021-12-0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杭州萧山区衙前镇,和绍兴仅仅隔了一条西小江,这里也被叫做“萧绍平原”。如今,衙前已经是工业重镇,有3家上市公司。

衙前也是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为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这里爆发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这场运动被记录在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一卷、第一编、第三章。

在轰轰烈烈的农运中,涌现出许多农民领导人,其可歌可泣的故事被广泛传颂。由省社科联和钱江晚报推出的“红色宝藏”系列报道走进这里。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因此成了“网红景点”,今年以来已经有3万多人次参观。

衙前农民运动是如何爆发的

记者来到纪念馆的当天,遇到了来自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党史学习团。许多党员在印有入党宣誓词的红墙前庄重宣誓,非常有仪式感。

像这样的党支部学习团,每日络绎不绝,讲解员一刻不停地为游客们导览。两层楼的纪念馆,生动再现了萧山农民运动的历程。

百年前,萧山衙前的农民过着怎样的生活?从当年的莲花落里可见一斑——“有的卖了亲生女,换得铜钿还租钱。有的无女可以卖,一批一批去坐监……”

20世纪20年代的衙前,大批农民失去土地,流离失所,地主剥削的手段却花样翻新,强迫农民交“预租”。所谓“预租”,就是当年要交清下年租种的地租,如果交不起,地主要收地另租,或诉到官府让农民吃官司,这就让农民走投无路了。

衙前农民运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当时的运动领导人沈定一,正是出生于衙前镇上的大地主家庭。

沈定一和当时先进的知识分子一样,都深受五四新潮的影响,由此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等理论,他也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之一。沈定一当时已经意识到要改造彼时的中国社会,就要从发动农民开始。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讲解员蒋晨程

1921年4月,他办起农村学校和龙泉阅书报社,免费接受贫苦农民子弟上学,一边教书,一边发动农民运动……

但是,中共四大后,因破坏国共合作,反对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沈定一被中共中央开除出党。

李成虎

农民领袖李成虎  吃苦在我,成功在人

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里,有一位农民英雄的故事被浓墨重彩地呈现了出来,他就是农民领袖李成虎(1854-1922)。在衙前农民运动中,涌现出许多农民出身的革命者,李成虎、陈晋生、单夏兰是其中的佼佼者。

李成虎出生于清咸丰四年,属老虎,故取名成虎。他父亲早逝,家境十分贫寒,幼年时和弟弟随母亲乞讨为生。

“后来,李成虎在沈定一的家中打长工,受了沈定一潜移默化的影响,投身了农民运动。” 蒋晨程讲解。李成虎在村民中威望颇高,以60多岁的高龄去串联农户,渐渐成为农运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1921年9月27日,衙前农民协会在东岳庙宣告成立,由此诞生了中国现代农运史上第一个革命斗争纲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

农民协会成立以后,积极组织开展减租斗争。一次,地主们集合了80余条收租船,分头向农民逼租。农民协会鸣锣聚集了千余名农民,高呼口号并向收租船投掷石块,收租船只得空船而归。这场运动,被做成了实景陈列在展馆中。

1921年12月18日,各村农民协会在衙前东岳庙召开联合会,萧山县警察、警备队将东岳庙包围,搜去各村农民协会委员名册,追捕农民协会领导人单夏兰等人,封闭农民协会。

此后,李成虎仍不顾个人安危,组织了一、两千人参加抗租抗捐示威。12月27日,萧山县知事庄伦仪派出便衣密警逮捕了李成虎。被投入大牢之后,李成虎以绝食对抗,直到1922年1月24日,68岁的硬骨头老汉最终在牢里遇难。

衙前凤凰山南麓,李成虎的墓极其高大,两侧石柱上,沈定一手书:“中国革命史上的农人这位要推头一个,四山乱葬堆里之坟墓此外更无第二人”,石柱背面是“吃苦在我,成功在人”。

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它还开创了多个“第一”:建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制定了第一部领导农民运动的行动纲领;建立了第一所农民子弟学校。

“农民运动对衙前有重要意义。”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馆长王国龙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农运精神,建设美丽乡村。正是在农运精神的激励下,当今衙前的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沈定一用私宅办农民子弟学校

百年历史的衙前农小  接力棒在传递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手上,更应珍惜这丰厚的财富,用红色激情去拥抱这个时代。”

这是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里,红领巾讲解员的结束语。

衙前农村小学校红领巾讲解员方熠辰(左)东清睿(右)

5个小学生讲解员,就把整个纪念馆上万字的讲解词背了下来,头头是道地为游客导览。

这些小学生,来自衙前农村小学校,正是百年前,沈定一用自家宅子开办的第一所农民子弟学校。衙前农小有一幅对联,上联:“乡下人的学府”,下联:“小孩子的乐园”,横批是:“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学校。”

“今年,我们学校100周年校庆,和党同龄!”红领巾讲解员、衙前农村小学校303班的东清睿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是303班的班长,和隔壁302班班长方熠辰,是这个馆里年龄最小的讲解员。

在两个3年级班长的带领下,记者了解了许多李成虎、单夏兰等农民英雄的故事。

从今年开学到现在,东清睿和方熠辰已经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里讲解了10多次,两个孩子不仅台词熟练,且非常有镜头感。

东清睿讲解的最后一部分,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