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许江

发布时间:2021-11-25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许江,男,中共党员,1955年8月出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美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先后被评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省教学名师。

在教学上,许江致力于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国美模式的绘画艺术教学体系。倡导“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哲匠理想,坚持“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育人宗旨。担任绘画艺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以来,潜心研究具象表现绘画的方法理论,力图重构绘画本土精神,以“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引领教学改革,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带领优秀师资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美术学实践与理论复合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受到了国际教育领域的关注,此学科研究项目同期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围绕教育部“双万计划”,以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保障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许江进一步探究课程、专业、学科之间的关系全面梳理与优化课程体系,深化专业内涵。多年的教学实践积累形成的“技艺与方法”教学成果为中国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实验重点项目的核心课题,是“大绘画时代”多元教学的指导方针和发展策略,为艺术多元的发展提供了思想资源和社会实践的基础方法,成为了传承与可持续性发展的自主性教学体系,进一步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有艺术理想与社会担当精神,具备油画艺术传统与民族艺术精神的全面修养,掌握较高程度的油画艺术语言,能够从事油画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的全方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