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 | 重大项目成果《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在杭首发

发布时间:2021-10-0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9月2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共六卷)新书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发布会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主持专家研讨,参加发言的16位专家学者包括: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耿幼壮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棲庆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建波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梁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专家学者们热烈祝贺这套十年磨一剑的六卷本煌煌巨著的出版,同时高度评价了本丛书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学术意义。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共六卷)将文化观念流变与文学典籍进行互相参照研究,着重从“转型焦虑”的文化观念流变节点维度和“共同体意识“的目标维度,对自古至今的英国文学典籍进行深入解读,在对英国文学典籍的分析中发现英国文化观流变的轨迹,在英国文化观念流变轨迹的发现中丰富文化观念的内涵外延和纠正既有文化观念流变的因果判断。

本套丛书以文化观念史为框架,以英国文学典籍的整理、阐释、补译、重译为主线,追溯文化观念的发生学脉络,评价社会核心价值观在这些典籍的形成和发展谱系中的位置;同时,经由文学研究和观念史研究的交互视角,着重审视英国民族和英国社会建设公共文化的独特经验,探索英国公共文化思想形成与发展的源泉、脉络、形态和现实影响,为中国本土的核心价值观和公共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首席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殷企平认为,对文化观念的研讨,必须做到恰当,而这个“恰当”离不开对文学维度的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文化强国这一目标已上升为我国的国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对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进行充分的梳理、阐释和评价,以期提供借鉴,已经成为他山之石的当然之选。”

现场专家学者评论认为,该系列著作不仅在学术上于文学研究介入文化研究的视角和实操有填补空白意义,也通过开辟文化研究新路径助力了不同文化之间相互理解,以及不同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