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 《实用主义政治哲学》

发布时间:2020-09-18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张国清教授所著成果《实用主义政治哲学》2018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获2019年“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类研究)。

成果简介

该成果对实用主义政治哲学做了全面的展示,探讨实用主义政治哲学:主题、立场和方法,实用主义公民社会和民主理论,实用主义自由、平等和正义理论,实用主义族群、民族和国家理论。

该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贡献主要有:

一、在学术创新上,该成果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实用主义政治哲学;比较研究实用主义同其他哲学流派在政治哲学上的异同,第一次为国际学术界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的实用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版本。

二、在学术价值上,该成果直接参与国际学术界有关实用主义政治哲学的学术讨论,改变国内学术界对实用主义庸俗化、简单化、意识形态化的评价,探讨实用主义政治哲学对今天中国政治社会现实变革的理论借鉴意义,评估其在不同社会实践领域的可能价值,改变学术界断定实用主义在政治哲学领域无甚作为的印象。

三、在总体上,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确立实用主义政治哲学的体系框架、主题、立场和方法,追溯实用主义哲学得以发展起来的英美哲学、欧洲哲学背景和美国社会政治条件,把实用主义政治哲学放在20世纪人类社会政治巨变的宏大背景中进行考察,对从詹姆斯到韦斯特的实用主义政治哲学作出全面系统的研究,重点研究杜威、胡克、罗蒂和韦斯特的政治哲学,全面展示实用主义与其同时代其他哲学流派在政治哲学领域的争论和对话。

该研究具有较好的实践意义。其贡献主要有:

一、通过确立实用主义政治哲学主题和体系框架,追溯实用主义得以发展的英美哲学、欧洲哲学资源和美国社会政治条件,把实用主义政治哲学放在20世纪人类社会政治巨变的宏大背景中进行考察,全面展示实用主义与其同时代其他哲学流派在政治哲学领域的争论和对话,充分肯定实用主义对美国社会政治发展所起的引领作用,充分肯定实用主义对中国现代化的积极影响,充分肯定实用主义对现代西方政治哲学的巨大贡献。

二、填补了国内对实用主义政治哲学有专题和专人研究而无系统研究的空白。对一些重要政治哲学问题的研究,由跟踪走向对话和超越,形成中国学者在相关专题上的见解和主张,不仅推进实用主义政治哲学研究,而且推进当代政治哲学研究。该成果试图证明,实用主义者不仅在学院哲学领域促进了学术发展,而且在实践哲学领域作出了实际贡献。它通过探索实用主义的社会政治思想,评估实用主义在社会、政治、文化、教育等公共话题领域作出的专业贡献,对政治哲学界就“实用主义政治哲学究竟有多大价值或多么宝贵?”的疑问做出积极回应。

作者简介

张国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先后担任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法理与制度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社会理论与社会建设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