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3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温州大学“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于2017年11月正式获批成立,是全省6个A类重点研究基地(含浙江大学)中唯一的文学类研究基地。

研究特色:中心坚持以浙江传统戏曲的研究与传承为特色,从最古老的南戏研究入手,通过南戏文献研究、南戏与中国戏曲史研究、南戏传播研究三个方面深入发掘南戏文献的学术价值,探索南戏的历史渊源及其对中国当代戏曲的影响,并追踪南戏在域外的传播路径,揭示南戏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历史作用。也注重浙江戏曲传承与发展研究,通过对浙江地方剧种研究、浙江戏曲史研究、传统戏曲新编创作等方面梳理浙江传统戏曲的历史流变,充分揭示浙江传统戏曲的地方特色,促进和做好浙江传统戏曲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研究目标:(一)基地自身建设目标:与各级地方政府合作,加强基地与地方剧团、戏曲研究机构的联系,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增加基地的外挂组织。使基地从一校一地戏曲研究资源的整合中心向浙江戏曲研究资源的整合中心迈进。(二)理论研究目标:结合最新国家战略,挖掘深厚历史资源,将历史与现实、本土与国际紧密结合起来,统合浙江戏曲优秀遗产,形成有显明特色的研究高地,为中国戏曲乃至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一定的智力支持。围绕“南戏与中国戏曲发展史”“浙江戏曲与地域文化”“戏曲文献整理与研究”“戏曲传播研究”“传统戏曲新编”等主题,形成一批富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成果。(三)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的长期战略,针对可能出现的人员更替,实施切实有效的引才计划,优化年龄、专业配置,为中心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研究队伍: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人、行政秘书1人。其中教授3人,博导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中心首席专家俞为民先生系文科资深教授、温州大学浙江省A 类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负责人,研究成员也都各具特色,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对戏曲研究形成相互补充和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

项目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2项、浙江省重大、重点社科规划项目2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项。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人文学院124室

邮编:325000

电话:0577-86680841

电子信箱:wznanxi@126.com